新華網 正文
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
2016-02-29 13:14:56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要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歷史與現實、中國與世界的時代制高點,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舉旗亮劍、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我們黨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同時也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跳出“歷史周期律”等重大問題。完成歷史使命、戰勝風險挑戰,必須管好黨、治好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裏,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繼續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是理論自信和實踐自信的有機統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歷史與現實、中國與世界的時代制高點,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舉旗亮劍、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不斷開拓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肩負歷史新使命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只有堅持黨的領導,事業才能興旺發達,國家才能繁榮穩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我們黨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同時也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跳出“歷史周期律”等重大問題。完成歷史使命、戰勝風險挑戰,必須管好黨、治好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更好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只能加強,不能動搖。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首先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講政治、顧大局,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主張貫徹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過程、各方面。同時,要完善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體制機制。各級黨委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抓方向、議大事、管全局,統籌協調好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的關係,推動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不斷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向前發展。

  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面對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我們的本領有“不適應”的一面,存在著“本領恐慌”現象,迫切需要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現在,我國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復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作出決策,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自然規律的能力,努力成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裏手,成為有知識、懂業務、勝任本職工作的內行,更要成為忠誠于馬克思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會治黨治國的政治家。

  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打鐵還需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要害在嚴,關鍵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全體黨員和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就是嚴明黨的紀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嚴管理幹部、持續改進作風;就是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就是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建黨相結合、堅持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統一、堅持高標準和守底線相結合;就是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治”,就是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要切實肩負起主體責任;就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就是加強黨性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就是創新管理制度,強化黨內監督,做好監督體係頂層設計,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譜寫事業新篇章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接力奮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手裏,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繼續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根植于中國大地、反映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回首近代以來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展望中華民族充滿希望的未來,我們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

  以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中國精神是興國之魂、強國之魂。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精神,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特別是要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統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國家長治久安。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氣、強基固本。弘揚中國精神,還要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這一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既統攬全局又突出重點,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共同構成一個密切聯繫的有機整體。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不動搖,緊緊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舉措不放松,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牢固樹立和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這些新發展理念對于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新發展理念是指揮棒和紅綠燈。要使之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的認識和行動。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認識要立即調整,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發展理念的做法要徹底摒棄。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相關新聞
  • 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眾凝聚力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眾凝聚力,是指核心價值觀在滿足人民大眾道德訴求過程中,所産生的吸引聚合力。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眾凝聚力,關鍵是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要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眾認知度。
    2015-05-24 09:27:1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61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