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平”係統論述習近平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成就:以人民為中心
2016-02-21 16:55:22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平十六論”應時而發,據實而論,擲地有聲,激蕩人心。

  連日來,“國平”連續刊發16篇文章,係統論述了習近平總書記三年多來治國理政的新思想和新成就。

  “國平十六論”分別從“中國夢”、改革發展、“新常態”、“三個自信”、生態文明、外交成就、網絡建設、法治建設、從嚴治黨、軍隊改革等方面展開論述。雖然涉及領域眾多,但中心主題只有一個:人民,不僅是三年多來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是黨執政興國的思想源泉與奮鬥坐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共迎2016年元旦的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如此強調。

  “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止步于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進一步強調。

  “國平十六論”開篇即稱,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三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不斷深化對“人民”的理論與實踐認知,提出了一係列新理念新論斷新要求,付諸造福人民的生動實踐,使人民得到更多實惠,使黨群幹群關係更緊密,使黨心民心更凝聚。

  事實上,習近平一直告誡全黨、警醒全黨,“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于人心向背。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援,最終也會走向失敗。”

  這三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率先垂范,形成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的強大勢場,黨風政風社風民風顯著改變,黨心軍心民心更加凝聚。

  這三年多來,習近平到地方考察調研28次,足跡遍布全國23個省區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深入農村、社區、工廠車間、港口碼頭;調研時,吃自助餐,吃大盆菜,住臨時板房,同村民一起摘柚子,排隊點餐,用自己的錢為鄉親購買年貨。

  這三年多來,習近平出訪20次,累計138天,行程近40萬公里,相當于繞地球飛行近10圈,足跡遍布各大洲。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的每一次出訪、主持的每一次“主場外交”,都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熱點,“習式外交”成為了國際外交舞臺上“現象級”風景線。

  “民心”一詞貫穿“國平十六論”始終。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這是歷史啟示的真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人民為中心治國理政,讓人民得到了更多福祉,也贏得了人民的支援和擁護。

  正如“國平”所説,習近平強調的人心問題,首先就是一個民眾在民生體驗中是否得到實惠、有否得到尊重的問題。人民觀得到高度的重視和厚重的闡釋,是近三年民生觀受到政治重視的顯著標誌。從“權為民所賦”到“讓人民群眾參與、讓人民群眾做主、讓人民群眾受益、讓人民群眾滿意,真正使群眾成為利益的主體”,民生問題,不再是一個油鹽醬醋菜的瑣碎問題,而是一個政治授權和政治履責的嚴肅問題。

  “國平十六論”在枚舉了一個又一個鐵一般事實後得出結論:三年多來的實踐已經證明並將進一步證明,習近平總書記具有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雄才大略,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的領袖風范,心繫國家、情係人民的人格魅力,習近平總書記具有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論勇氣、卓越才能、駕馭全局能力,提出的一係列新的重大理論觀點,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開辟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37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