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輿論工作當“居高思本”
2016-02-20 09:43:29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2月19日央視網)

  自古以來,輿論就是無形的力量。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可謂“位高權重”。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央主要媒體與黨和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積極宣傳馬克思主義真理、宣傳黨的主張、反映群眾呼聲;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主要媒體突出宣傳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闡釋黨中央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偉大實踐和精神風貌,唱響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説,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新聞輿論,茲事體大。它既然在經濟社會發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舉足輕重,自然就更要找準方向、選對路徑、把控節奏、鏗鏘前行。

  眼下,國內外輿論場錯綜復雜,新舊媒體技術角力,網上網下輿論漸有分野——這個時候,稍不留神,很容易“大道不彰”或“劍走偏鋒”。因此,重申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為新聞輿論實踐提供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顯得更為迫切。“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連接中外、溝通世界。”這48個字,高屋建瓴,言簡意賅,概括並提煉了新時期中國新聞輿論工作的價值取向與時代責任。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踐行這48字的職責和使命,最要緊的就是“三堅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一則,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二則,“政治家辦報、辦臺、辦網”,在新時期仍是方向性問題。不同性質的媒體,不同類型的節目,不同受眾的傳播,都要有“導向意識”。三則,新聞輿論以人民為中心,手中的筆、眼裏的鏡頭,才能真正“為時代放歌、為人民抒寫”。正如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的,“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簡言之,“三堅持”辯證回答了新聞輿論工作者“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方向正確、導向精準;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才能彰顯黨性、體現人民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才能為黨發聲、激濁揚清。恪守“三堅持”,新聞輿論工作者才能真正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轉作風改文風也好,講述中國故事也罷——説到底,為夢想而書寫、為時代而鼓呼、為民族復興而慷慨高歌,這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神聖職責與光榮使命。在“三堅持”中居高思本,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才會直挂雲帆、禦風而行!(作者 鄧海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8736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