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根春晚”歡樂多
2016-02-07 15:00: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7日電(記者周科)窗外寒風凜冽,院內熱火朝天。6日晚,在山東省高青縣青城鎮東大張村的文化大院內,由周邊5個村莊合辦的“草根春晚”在這裏上演。村民們裹著厚厚的棉衣,將2000多平方米的大院擠得水泄不通。

  18時30分許,伴隨著陣陣鑼鼓聲,由成安村孩子們開場表演的《金猴鬧春》拉開了春晚序幕。10多名戴著面具的小“猴娃”伴著樂曲的節奏,歡快地奔跑在舞臺上,賣力地扭動著小屁股,憨態可掬的模樣引來陣陣笑聲和掌聲。

  隨後,由50多歲的張大叔和劉大媽等人表演的地方戲《龍鳳面》和《墻頭記》將晚會推向第一個高潮。他們的唱腔雖然不很專業,但時哭時笑的表情,時急時緩的聲調,張弛有度的步伐,博得了觀眾的一片歡呼。從天津務工返鄉歸來的王天佑村24歲小夥周偉瑋高興地説:“回家的感覺真好,好久沒這樣開心過了!”

  幾個節目下來,鄉親們最期待的小品開演了。只見一個小夥子牽著一頭人扮演的黑牛,提著一箱白酒走上舞臺。“俺岳父有個牛脾氣,一直反對俺養黑牛。這不,俺帶著黑牛來拜年,看岳父能不能給個臉?”小夥子充滿激情地説,岳父是個十頭黃牛拉不回的人,可這一頭(黑牛)超過那十頭,看能否拉回這個倔老頭。

  女婿、黑牛、老丈人,你一言我一語,那詼諧幽默的動作讓院裏的老少爺們樂得前仰後合,歡笑聲匯成一片。最後,老丈人被説服了,他們一起高興地跳起了黑牛舞。

  “這個節目叫‘黑牛拉回倔老頭’。”74歲的老人侯曰蘭解釋説,小品雖然土得掉渣,但演的都是老百姓身邊的真人真事。當初縣裏鼓勵農民搞特色養殖脫貧致富,但是敢于嘗試的年輕人卻遭到一些老人反對。如今,“高青黑牛”賣出了“貴族”農産品價格,在高端消費市場上銷售紅火,不少農民嘗到了甜頭。

  “養牛戶跟公司合作,一頭黑牛養半年可凈賺得4000多塊錢。”侯曰蘭説。

  接下來的節目還有黃梅戲、二人轉、快板、魔術、狂歌勁舞……臨近23時,隨著《難忘今宵》的歌聲響起,現場的鄉親們仍意猶未盡,大夥踩著歡快的鼓點,和著喜慶的樂曲,用手中各式各樣的道具,揮灑著一年豐收的喜悅,表達著對新年的祝福和希望。

  在熱鬧的晚會背後,最忙的人要算導演張紀仁了。他不但要領著演員們跑上跑下,跑進跑出,還要當操琴手和客串演員,他布滿皺紋的臉上挂著細密的汗珠。“今晚我們準備了30多個節目,除了為留守在家種地的農民表演,還有放假回家的學生和回鄉的農民工。鄉裏鄉親的都認識,就圖個熱鬧、樂呵。”張紀仁説,通過聯合辦春晚,鄰里更團結,村莊之間更和諧了。

  東大張村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年年排大戲。過去以戲劇為主,一個村莊自娛自樂玩。現在演綜藝節目,內容有歌舞、小品、相聲、魔術等,聯合周邊幾個村莊一塊“玩”春晚。小村春晚已成為當地一個品牌,每年吸引不少外村人趕來看熱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