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好的普法莫過于司法公正公開
2015-12-05 10:35:59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憲法日暨法制宣傳日來了,很多司法機關最近尤其忙。有頂著寒風搞廣場宣傳的,有在街邊支起桌子免費咨詢的,還有忙著搞成果展的。更有深圳市宣稱,“法官進校園”工作全面落地,全市691所學校,實現了“一校一法官”的標配。這也就意味著691名法官將進入校園普法,而公開資料顯示,深圳全市的法官數量,不過一千出頭。

  暫且不論這些專業法官將以怎樣的方式向中小學生普法,會收到怎樣的效果,先來看看他們有多少精力可以用來做這項工作。

  在基層法院,每年每人平均結案上百件,幾乎是普遍現象。數量之上,還有諸如結案率、調撤率、服判息訴率、非監禁刑適用率等一係列指標等著考核法官。從今年5月1號開始實施的立案登記制度改革,使當月全國法院的立案數量就激增了29%,這還不算接待信訪鬧訪等等。

  來自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參與調查的2660名現任法官,近六成認真地考慮過離職。原因無非三個字:忙、累、窮。2014年北京兩會上,市高院院長慕平稱,此前五年,全市法院係統平均每年有超過100人辭職調動離開法院,且這一數字還有上升態勢;2014年,上海法院係統共有86名法官離職,其中43人擁有碩士學歷,63人的年齡在45歲以下,可謂是審判崗位的中堅力量;廣東更嚴重,近年來每年有近200人離開法院係統。

  法官離職自然有多重原因,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正是非審判類事務牽扯過多精力,無法在審判一線真正獲得職業尊嚴。隨著《關于領導幹部幹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通報辦法》出臺和一批典型案例的通報,法官隊伍應對領導打招呼的壓力小了。但讓法官進校園、進企業這類工作,是不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司法干涉?隨著“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展開,一大批司法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被從法官隊伍中剝離出來。還能不能把一些非專業的工作也從法官身上剝離出來,進一步提升法官隊伍的專業化程度,讓他們專心審案,心無旁騖?

  把行政事務交還給行政,法官才能全身心地居中裁判。普法有不同層面,對法官來説,大可不必搞走街串巷、進村下礦的“花架子”,公正審判,扎實論理,拿出老百姓看得懂,説得服的判決,就最好的普法。在案件審理禁得起推敲的基礎上,充分做好庭審公開、文書説理、案例發布,才是最專業的普法。(肖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501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