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湯釗猷:科普托起中國夢
2015-05-27 14:23:52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科普托起中國夢(大家手筆)

  現在大家都在談論如何實現中國夢,我認為人民大眾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是重要基石。目前大力培育和弘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理解為是對人文素養的概括,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不能輕視科學素養的培育和提高,否則也難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是搞肝癌研究的。20世紀80年代,我寫了《肝癌漫話》一文,有幸獲獎並收錄在《中國科普佳作精選》一書中。那時就想,如果能通過一篇文章,引起專業肝癌研究工作者思考,引起非專業人員興趣,給肝癌患者以希望,那就會有千千萬萬的人投入戰鬥,至少也可以聲援或支援我們的戰鬥。我確信,攻克肝癌一定要靠千百萬人的共同努力。同理,實現中國夢,更需要全國人民的投入。科學素養是實現中國夢必不可少的基石,而科普則是提高人們科學素養的重要途徑。

  科學素養我理解有三方面內涵:一是科學知識,屬于“硬實力”;二是科學方法;三是科學精神。其中的後二者可理解為“軟實力”。硬實力和軟實力相輔相成,硬實力是基礎,軟實力是靈魂。科普的任務首先是傳播科學知識。科學知識有兩個層次,現在普及科學常識的比較多,結合國情係統傳播科學研究最新進展和動向的比較少,而後者恰恰是提高科學素養必不可少的。其次,科普也應重視宣傳科學方法。我在科研過程中體會到,辯證思維是科研取得進展所不可或缺的,為此寫了《試論早期肝癌研究之道》等文章。辯證思維是科學方法的核心,其中“逆向思維”也就是質疑,往往是取勝之道。為此,我又寫了《提高軟實力,迎接新挑戰》一文,還出版了《醫學“軟件”》《中國式抗癌——孫子兵法中的智慧》等書。我以為,世界上一切先進的科技都應該學習,但不結合國情做到洋為中用、不加以“質疑”,就會變成全盤西化,永遠跟著別人走。我國有五千多年文明的積淀,這是發展有中國特色的科學的重要源泉。最後,科普需要傳播的更為重要的東西是科學精神,其中嚴謹和創新是重中之重。偉大的科學發現都是嚴謹求實的産物,而不是急功近利的結果。至于是否嚴謹、是否創新,還需要通過實踐去檢驗,所以重視實踐也是科普需要強調的。總之,科普不僅要給人以科學知識,還要培養人掌握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最好能給人以啟發,激起人強烈的創新欲望。

  科普既然如此重要,那麼應該如何去推進呢?我提倡兩條腿走路,首先是科學家自己動手寫科普文章,同時也需要一支科普專業隊伍。提倡科學家自己寫科普文章,是因為科學家掌握第一手資料,而且只有科學家才能寫出科研的思路。例如,我能寫出《肝癌漫話》,是因為當時我們已有診治1000多名肝癌病人的經驗和教訓,有全國3000多名肝癌病人的資料,有十幾年早診早治的實踐和思路,還了解當時國內外相關動態。這些都是寫好科普文章的基礎。科學家寫科普文章,不僅有助于科學普及,對自己也有幫助。因為科學論文的讀者是專業人員,很多問題無須去解析;而科普文章的讀者是非專業人員,不但語言要通俗,還要“從頭講起”,其目的不單是讓讀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還要“知其來龍去脈”。寫科普文章的過程對科學家也是一個提高。除了提倡科學家自己動手寫科普文章,科普工作也的確需要有一支專業隊伍。多年前我曾看過《科學美國人》上關于癌症的科普文章,至今印象深刻,它就是有廣泛專業知識和人文修養的科普專業人員寫的。在科普方面,我們還需進一步努力。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7847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