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2015-01-06 14:34:16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站立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鬥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薄之力,中國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中國人民對于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自信。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時指出,“中國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唯一選項”,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思路由此出發——未來的中國,仍將始終走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最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屹立在深圳市中心的蓮花山,鐫刻著一個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高度;山頂的廣場面積不大,卻演繹著30多年改革開放的滄海桑田。

    2012年12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這是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外出調研。

    廣東濃縮了中國近代歷史的風雲,虎門銷煙,三元裏抗英,黃花崗起義,第一次國共合作,北伐戰爭和大革命的高潮……尋夢路上,中華民族的每一步幾乎都在這裏留下了深深的足跡。

    廣東也是中國共産黨理論創新的福地。《毛澤東選集》的開卷篇、鄧小平南方談話、“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創立都與廣東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

    如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這裏,重溫中國近代歷史和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就是要向世人宣示: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新當選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我們也能夠繼續拓展和走好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堅定不移沿著正確的中國道路奮勇前進。”

    為什麼中國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如此地執著,這是一條什麼樣的道路?它與中國夢是什麼關係?這條道路又是怎樣走出來的呢?

    締造新中國的道路選擇

    “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道路是多麼不容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2013年12月26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如是説。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秦宣説,資本主義是以個人主義為基礎的一種觀念主張,這種主張,我們曾經在中國試過,但實踐證明失敗了。社會主義是以社會為本,以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為目標,以集體主義為原則的一種觀念主張。它與我們中國歷史上追求的大同社會,人們的共同富裕等等是相契合的。

    2014年4月1日,作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布魯日歐洲學院演講時指出,1911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舊的制度推翻了,中國向何處去?中國人苦苦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最後,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

    社會主義在中國是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個變計,背後其實有著必然的歷史邏輯,更有著深厚的文化根基。

    2000多年前,中國傳統經典《禮記·禮運·大同篇》詳細構想了未來理想社會的圖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謂大同。”

    這些經典語言,精煉地反映了我們的祖先對美滿而公正的社會的強烈向往。

    “大同”這一夢想在中國從未中斷,鴉片戰爭以後,先進的中國人為了探求救國救民的真理,不斷求索。歷史的淵源,復興的需求,使得科學社會主義一經傳入中國,便在中國知識分子和廣大人民群眾中産生了廣泛的影響,使先進的中國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中國共産黨人開始付諸行動,並在實踐中尋找通往這一美好夢想的道路。

    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進行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實踐,創造性地尋找到了中國革命的特有規律,逐步明確了實行工農武裝割據,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全國政權這樣一條中國革命的道路。

    在延安窯洞裏艱苦的13年歲月,毛澤東同志係統地總結了中國革命的經驗,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由此引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建立了一個新的中國。

    2013年1月5日,在中央黨校舉行的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時指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363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