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肖傑代表:坦誠與媒體交流 讓老百姓了解三沙 ·李克強步入金色大廳向記者揮手致意 ·求真務實 精簡高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會風新象 ·俄新社記者提問 ·李克強:勞教制度改革方案有望年內出臺 ·李克強:用好“大禮包”的幹貨需要中央、香港共同努力 ·李克強講述個人心得: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中國城鎮化問題答問 ·李克強談改革:再深的水也得趟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精彩語錄
2013年03月17日 11:09:3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3月17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總理記者會是一年一度的兩會壓軸大戲。成為中國政府“掌門人”的李克強將如何施政和推進改革,是今天中外記者乃至全社會、海內外都高度關注的焦點。而總理的回答也是精彩紛呈,妙語不斷。

    【直播頁面】【文字實錄】【現場圖集】【觀點摘要】【視頻

    【機構改革】

    ——不是説政府有錯位的問題嗎?那就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願望。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説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

    【發展經濟】

    ——關鍵在推動經濟轉型,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並且使品質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有新提升,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

    【保障民生】

    ——要編織一張覆蓋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網。其中包括義務教育、醫療、養老保險、住房等,努力逐步把短板補上。還要堅守網底不破,通過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體的基本生活。

    【促進社會公正】

    ——公正是社會創造活力的源泉,也是提高人民滿意度的一桿秤,政府理應是社會公正的守護者。

    【建設法治政府】

    ——要把法律放在神聖的位置,無論任何人、辦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許可權,我們要用法治精神來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反腐】

    ——為政清廉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這是古訓,也是真理。自古有所謂“為官發財,應當兩道”。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我們願意接受全社會、接受媒體的監督。

    【中美關係】

    ——我經常會見美國的政治家,他們和我談話,很坦率地説,我們是為美國利益而來,我跟他們説,我是為中國利益工作。既然大家都講利益,那好,利益就有共同點、匯合點。

    【駭客攻擊】

    ——駭客攻擊問題,可以説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中國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駭客攻擊的受害者,中方不僅不支援,而且反對駭客攻擊行為。剛才你説的話我怎麼有有罪推定的感覺啊?我想我們還是少一些沒有根據的相互指責,多做一些維護網絡安全的實事。 

    【改革】

    ——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要使明規則戰勝潛規則。

    ——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

    【兩岸關係】

    ——大陸和臺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把它一道維護好、建設好,使其花團錦簇,我想花好總有月圓時。

    【城鎮化】

    ——城鎮化也不能靠攤大餅,還是要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東、中、西部地區因地制宜地推進。還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邊是高樓林立,一邊是棚戶連片。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改造一千萬戶以上各類棚戶區,這既是解決城市內部的二元結構,也是降低城鎮化的門檻。

    【環境污染】    

    ——綠水青山貧窮落後不行,但殷實富裕環境惡化也不行。

    ——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那可以説是天大的事,直接關係到人們的生活品質和身體健康。政府應該對假冒偽劣和黑心食品堅決進行查處,並且讓不法分子付出昂貴的代價。

   【人生道理】

    ——在我個人的經歷,在讀書、做事、文化熏陶當中,悟出一個道理,就是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這九個字不是什麼典籍的原話,是我的心得。我堅信做人要正、辦事要公,才能利國利民。

    【國際關係】

    ——中國有13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持久的國際和平環境。即使中國發展強大起來,我們也不會稱霸,因為中國在近現代歷史的慘痛遭遇中有深刻感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這是中國人的信條。

( 編輯: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9124468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