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服裝業高增長已達天花板:靠收購能破局嗎?
2017-04-16 06:00:00 來源: 中國商網綜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服裝業的低迷走勢、電商的衝擊、國外服裝品牌“無距離”的購買,使我國服飾行業競爭進一步加劇。從整個行業看,巨頭企業不得不選擇主演並購大戲,謀求突破和發展。

  波司登愁雲密布,將繼續加大對女裝的收購

  據波司登財報顯示,2016財年收入約為57.87億元,同比下跌約8%。

  3月29日,波司登宣布將通過集團全資附屬子公司波司登國際服飾收購欣悅集團100%已發行股份,共計6.6億元。斥6.6億收購女裝品牌,可見波司登在“多元化品牌戰略”上持之以恒的決心。據了解,欣悅集團主要業務為女裝採購及分銷,2016財年欣悅集團凈利潤為1093萬元。

  波司登看好女裝行業前景,並認為欣悅集團具有進一步增長的潛力是波司登大手筆收購欣悅集團的主要原因。欣悅集團對波司登作出2018財年欣悅集團的稅後凈利潤不低于7000萬元的承諾,這也給多品牌化戰略經營的波司登吃了一顆定心丸。

  自波司登于1976年成立以來,40年來一直專注于服裝行業,連續21年在同行業做到第一名,可這只是屬于輝煌的過去。2016財年,波司登男裝及摩高的銷售額分別下降了32.5%和25.7%,僅傑西維持了4%的增長。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波司登上市以來的10年內都沒有把主要資金投入在羽絨服的時尚化和高端化上,反而是花了很多功夫去拓展快時尚女裝、高端男裝、童裝、團購定制等品牌和業務。

  在“多元化品牌戰略”上,波司登越走越遠,且逐漸偏離主業。有行業專家表示,丟失核心業務和品牌形象並不是明智的選擇,波司登新擴張的産品類別,反而讓品牌定位顯得有些混亂。

  森馬年營收超百億,收購童裝反上黑榜

  波司登收購欣悅,看上去吃了顆定心丸。真正值得拍手叫好的是森馬,因為戰略得當,成功躋身“百億俱樂部”。

  根據森馬服飾日前發布的業績快報顯示,公司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107.03億元,同比增長13.21%;實現凈利潤14.03億元,同比增長4.51%;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長6%。

  森馬服飾在2016年的業績快報中稱,線上電子商務業務及兒童業務的持續發展促進了公司業績增長。具體的增長情況,需待森馬服飾2016年報正式發布後才可得知。

  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森馬服飾營收最大的一塊仍是休閒服飾,森馬2015年報顯示,休閒裝業務營收為54.06億,佔總營收比重為57.18%,兒童服飾營收為39.52億,佔比為41.81%。

  童裝貢獻率相對較低的原因,或許與其收購天才寶貝上品質黑榜有關。

  2014年,森馬耗資1億收購早教品牌“天才寶貝”,凈利潤率僅7%。2016年,森馬旗下的童裝品牌巴拉巴拉産品曾被多次檢測出品質不合格。

  縱然巴拉巴拉時尚且大眾化的定位很受消費者喜歡,但在消費者在選購童裝時除看重款式與性價比之外,尤為關注的就是品牌本身的品質。企業應該注重産品的檢測並加強對産品的品質監管,避免産品被檢測出品質問題,給大眾消費者留下難以泯滅的不良印象。

  雖讓並購成功,但被質疑的品質問題不解決的話,品牌很難被消費者接受,如何能在長期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讓企業真正變強大?

  根據評估機構預測,未來1-2年,服裝行業仍將面臨消費增速下滑的大環境,來自國際品牌、網絡平臺以及新型消費渠道的多維度競爭仍然存在並且競爭壓力會持續加大。

  與國內品牌相比,國際品牌更具品牌號召力、快速反應能力、全球資源整合能力以及較成熟的快時尚品牌文化。國際企業的國內市場份額逐年增加,對國內服裝品牌,形成較大的衝擊。隨著國際品牌對國內服裝市場的不斷拓展,服裝企業競爭壓力仍將持續並加大。

  並購轉型是多個選擇中的一個,在收購時,不僅要考慮近期的發展空間,還應精挑並購對象,既要滿足市場發展的需求,又要能與企業形成良好的搭配組合。(美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瑩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駐阿美軍大型空爆炸彈已致死武裝分子94人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蘋果獲準在美加州公路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奇境“顛倒屋”
    奇境“顛倒屋”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西雙版納上演萬人潑水狂歡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0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