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吐不快|有些人該從自我設計的幻覺中醒醒了
2020-09-25 08:2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王 平

  日前,在極其莊重的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美國領導人卻進行了一場“睜眼説瞎話”的拙劣表演:罔顧事實,編造謊言,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抹黑。

  一個超級大國的領導人,之所以會做出這種濫用和玷污聯合國平臺、見笑于天下的行徑,是因為其沉醉在自我設計的幻覺中無法醒來。事實上,這是美國一些政客近來一係列拙劣政治秀的延伸,是霸權、霸淩、霸道成性的表現。

  謊言重復一千遍仍然是謊言,事實是幻覺的“照妖鏡”。在事實面前,美國的無端指責根本站不住腳,騙不了任何人。新型冠狀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是自然界給人類帶來的又一種未知病毒,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爆發。中國是病毒受害國,也是全球抗疫貢獻國:中國第一時間報告疫情,第一時間確定了病原體,第一時間向世界分享了基因序列;在確定病毒出現人傳人現象之後,第一時間果斷作出關閉離開武漢通道的決定,對湖北省、武漢市對外通道實施最嚴格的封閉和交通管控,中國海關即依法阻止全國各地擬出境人員中發現的“四類人員”出境……中國的抗疫行動公開透明,時間經緯清清楚楚,事實數據一目了然,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在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問題上,中國積極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實施了一係列政策行動:我們提前兩年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大貢獻;中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已經上升到近15%,可再生能源裝機已佔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佔比44%,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佔全球一半以上;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同樣事實清楚,成績有目共睹。

  “撒謊者從騙人開始,以騙己告終”,沉迷于幻覺的人容易看不清現實。一是看不清自己國內的抗疫形勢——就在美國領導人在聯合國大會瘋狂“甩鍋”的當天,美國新冠死亡病例突破了20萬;而據媒體報道,美國領導人日前給政府和自己的抗疫表現打分“A+”,因調查“水門事件”聞名的美國記者鮑勃· 伍德沃德表示震驚,稱“我實在替他感到尷尬,替我們國家感到尷尬”。二是看不清世界潮流——在國際社會最需要和衷共濟、團結合作的時候,美國濫用聯合國平臺,挑起對立,制造分裂;在國際社會最需要一個強有力聯合國的時候,美國在不斷削弱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專門機構的作用,削弱聯合國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比如,作為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美國既不批準《京都議定書》,又退出《巴黎協定》,徹底遊離于全球碳排放體係和安排之外,成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最大的破壞者。同時,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固體廢棄物出口國和每人平均塑膠消費大國,美國拒不批準《巴塞爾公約》,又將大量廢棄垃圾轉移至發展中國家,肆意漠視全球環境和全球人民健康,對此國際社會一目了然。當然,這種“看不清”也可能是一種“揣著明白裝糊涂”,畢竟一直以來,美國一些政客都在不遺余力地以“甩鍋”中國來掩蓋其自身一塌糊涂的抗疫表現,以不斷“退群”“毀約”來謀求所謂的“美國優先”。

  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産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美國作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理應為世界盡到應有的責任。奉勸美國一些政客,是時候從自我設計的幻覺中醒一醒了:認真審視自身問題,改弦更張,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事情,而不是在單邊和霸權道路上越走越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不吐不快|有些人該從自我設計的幻覺中醒醒了-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53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