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取之土地 用之于農
2020-09-25 08:35:0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9月24日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介紹了中辦、國辦近日印發的《關于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援鄉村振興的意見》。《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末,土地出讓收益用于農業農村比例達到50%以上。韓俊表示,最近幾年,全國每年土地出讓收入六七萬億元,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就相當于每年增加了600億元至700億元“三農”投入。

  9月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表示,我國將調整土地出讓收益城鄉分配格局,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集中支援鄉村振興。

  為何調整土地收益分配

  韓俊表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大量投入,必須拓寬資金來源渠道,建立健全鄉村振興投入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為此要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提高農業農村投入比例。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范圍優先支援鄉村振興的意見》,明確提出從“十四五”第一年開始,各省(區、市)要分年度穩步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比例;到“十四五”期末,以省(區、市)為單位核算,土地出讓收益用于農業農村的比例要達到50%以上。

  據統計,2013年至2018年我國土地出讓收入累計達28萬億元,扣除成本性支出後,土地出讓收益是5.4萬億元,佔土地出讓收入的19.2%。土地出讓支出用于農業農村資金1.85萬億元,僅佔土地出讓收益的34.4%,佔土地出讓收入的6.6%。

  “相比之下,土地出讓收益用于城市建設的比例比農村要高得多。”韓俊表示,長期以來,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比例偏低,是造成農業農村建設投入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要全面促進鄉村振興,必須建立財政投入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

  最近幾年,全國每年土地出讓收入六七萬億元,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比例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就相當于每年增加了600億元至700億元“三農”投入。

  韓俊表示,這項改革的意義非常重大,可以引導資源要素向鄉村流動,是城鄉利益格局的重要調整,是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係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

  如何防止“數字計提”

  為實現到“十四五”末土地出讓收益用于農業農村比例達到50%以上,《意見》提出了兩種方案。一是按照當年土地出讓收益用于農業農村的資金佔比逐步達到50%以上計提,如果計提基數小于土地出讓收入的8%,則按不低于土地出讓收入8%計提。二是按照當年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資金佔比,逐步達到10%以上計提。

  韓俊表示,這兩種方式都可以操作,也各有利弊。土地出讓收益是土地出讓收入扣除徵地和拆遷補償支出、土地開發支出等成本性支出後的收益。但是土地出讓成本性支出的標準很難統一規定,一些地方很容易通過做大成本性支出,來縮減土地出讓收益,導致政策效果大大縮水。土地出讓收入是直接繳入地方國庫的,收入數目是有據可查的,便于操作和監督,但是它不能完全反映地方可以使用的資金規模。為避免“一刀切”,《意見》提出了兩種方案供選擇。

  如何防止一些地方“做大”土地出讓成本,“做小”土地出讓收益,搞“數字計提”?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表示,計提數小于土地出讓收入8%的地方,按不低于土地出讓收入8%計提。也就是説,不管兩種方式怎麼提,底線是不能低于土地出讓收入的8%。

  吳宏耀表示,將嚴禁變相減免土地出讓收入,確保土地出讓收入及時足額繳入國庫,同時嚴格核定土地成本性支出,不得將與土地前期開發無關的基礎設施和公益性項目建設成本納入成本核算范圍。

  據悉,我國將建立全國統一的土地出讓收支資訊平臺,實現實時監控。

  地方財政會不會吃緊

  現在一些地方財政比較緊張,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比例,會不會對地方財政收支帶來影響?韓俊表示,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比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地方財政支出結構,為此也採取了一些措施,將從明年開始分步實施改革,允許地方分5年改革到位,到2025年達到目標要求。

  同時,將嚴格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意見》提出,允許將已收儲土地的出讓收入繼續通過計提國有土地收益基金,用于償還因收儲土地形成的地方政府債務,並作為土地出讓成本性支出計算核定。同時,允許省級政府按照現行政策,繼續統籌土地出讓收入用于支援“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融資資金的償還。

  此外,《意見》提出,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資金主要由市、縣政府安排使用,重點向縣級傾斜,賦予縣級政府合理使用資金的主動權。

  吳宏耀表示,為了防止支出碎片化、提高資金使用的整體效益,各地可以根據鄉村振興實際需要,堅持精打細算,打破分項計提、分散使用的管理方式,整合土地出讓收入用于農業農村的資金,重點用于高標準農田建設、農田水利建設等。

  同時,不能因為土地出讓收入資金增加了,就減少一般公共預算支農投入。這樣做與改革初衷背道而馳,必須持續加大各級財政通過原有渠道用于農業農村的支出力度,防止産生擠出效應。

  土地出讓收入主要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對經濟欠發達地區來説,鄉村振興任務比較重,但是土地出讓收入又不夠,會不會出現一些地區計提資金用不完、另一些地區不夠用的情況?韓俊表示,土地出讓收入分布很不均衡,經濟發達地區,特別是一些大城市、中心城市土地出讓價格高;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土地價格較低,但鄉村振興補短板的任務卻非常重。為此,《意見》允許省級適當統籌,同時中央統籌的資金也將向部分地區傾斜。(記者 黃曉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3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