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固定資産投資連增五個月
2020-09-25 08:35:0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份完成投資3298億元,同比增長16.8%——

  交通固定資産投資連增五個月

  在9月24日舉行的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表示,8月份,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3298億元,同比增長16.8%。自4月份同比增速由負轉正以來,交通固定資産投資連續5個月同比增速均超過15%,其中5月、6月、7月3個月同比增速超過20%。連續多月的高增長速度,表明交通運輸各項工作持續發力見效。

  客運量恢復至去年同期62.2%

  連續5個月的高增長,帶動今年全年交通固定資産投資保持高位運作。今年前8個月,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21255億元,同比增長10.5%。隨著復工開工工作的持續推進,目前,公路建設項目已恢復正常。截至8月底,除交通運輸部重點跟蹤的重大公路建設項目中232個續建項目全部復工外,36個計劃新開工項目中已有13個實現開工。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交通客運量持續恢復,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2.2%,第一次突破六成。8月份,營業性客運量達9.8億人,恢復程度較7月提高4.2個百分點;全國36個中心城市完成城市內公共交通客運量42.4億人,恢復至去年同期的75.9%,恢復程度較7月提高4.6個百分點。

  貨運量、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速也有所加快。貨運量方面,8月份,營業性貨運量同比增長4.7%,增速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港口貨物吞吐量方面,8月份,內貿、外貿吞吐量分別增長7.8%和5.9%。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406萬標箱,同比增長6.4%,較上月加快1.7個百分點。

  此外,孫文劍表示,8月份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援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建設,交通運輸部第一時間會同財政部研究確定資金安排方案,以長江中遊省份為重點,支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11個災情嚴重省份災毀公路恢復重建,並將資金全部細化到項目,共計安排4014個國省幹線以及農村公路建設項目,預計重建裏程超2.4萬公里。

  上半年降物流成本超990億元

  日前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指出,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孫文劍表示,交通運輸連接生産和消費兩端,是建設現代流通體係、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的基礎環節和重要依托。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加強部門聯動,開展降低涉企收費、發展多式聯運、完善交通物流基礎設施網絡等工作,全力推動降低物流成本,取得了積極成效。去年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805億元,今年上半年,降低物流成本超過990億元,超過去年全年。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大力支援交通運輸新業態發展,網約車、共用單車分時租賃、網絡道路貨運等新業態不斷涌現、快速發展,豐富了運輸服務供給,改善了服務體驗。孫文劍透露,目前,已有190余家平臺公司獲得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250多萬張、車輛運輸證約104萬張,日訂單量約有2100余萬單。在36個中心城市中,已有18個城市合規網約車數量超過巡遊車數量。

  交通領域放管服持續推進

  孫文劍表示,交通運輸部持續深化交通運輸領域“放管服”改革,聚焦事中事後監管,堅持問題導向,制定了《交通運輸部關于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後監管的指導意見》,突出推進解決實踐中存在的“重審批、輕監管”“不會管、不敢管、不願管”等問題,進一步明確了監管范圍、監管機構、監管手段、監管方式等內容,構建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體係。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在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在公路和運輸領域,通過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係統,企業資質許可實現了“電子化”線上辦理,極大提升了審批效率。交通運輸部還建立了主動服務機制,目前,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與284家重大裝備制造企業、367個重大建設項目建立了“一對一”聯絡員服務機制,營商環境明顯改善。(記者 齊慧)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3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