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小訂書針 拍出微觀重慶“城市森林”
2020-09-23 16:1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耗時20多個小時,用200余盒30000余根訂書針,搭起了一座座“高樓”與“大橋”,組成了一座微觀的重慶“鋼鐵森林”。這就是重慶攝影師王江搭建並拍攝的作品。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從哪裏開始搭建?”“如何體現重慶的3D立體感?”在一切開始之前,首先需要進行整體的構思,雖然國外已有攝影師用訂書針搭建了一些城市景觀,但用這種方法來搭建並拍攝重慶,卻沒有什麼經驗可以借鑒,因此在查閱國外同類作品的同時,王江還需要結合自身拍攝重慶的經驗,把重慶的3d立體感體現出來。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搭建一座微觀城市所需要的訂書針非常之多,王江從網上購來了200余盒訂書針。為了體現出城市中不同高樓的大小差異,王江還特地選擇了三款不同的訂書針來進行搭建“微觀重慶”。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搭建微觀場景是一件需要非常細致的工作,除了準備不同訂書針,還需要準備一個小鑷子和小鐵棒來方便進行擺放訂書針並進行微調。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整部作品放在哪搭也十分講究,除了要平,還要夠穩,還需要考慮平臺的顏色要與整個“城市”色調形成對比,經綜合考慮,王江選擇了家中的餐桌來作為城市的“地基”。黑色的餐桌配以金屬的回形針形成強烈的對比,營造現在網上流行的“黑金”風格。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搭建整個作品需要極大的耐心,“稍稍一點差錯便會前功盡棄。”王江在搭建過程中就曾不小心碰到了桌子,導致已搭好的“城市”倒了一大片。“當時就想推倒了重來算了。”王江説。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搭建好了整個作品之後,便需要開始準備拍攝工作。首先是鏡頭的選擇,因為是微觀攝影,因此王江選擇使用長焦鏡頭,利用長焦帶來的壓縮感,來對微觀城市的局部進行拍攝。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其次,是對光影的控制,都説“攝影是用光的藝術。”為了塑造更好的光影效果,王江需要拉上餐桌旁的窗簾,減少窗外不必要的雜光,隨後利用單一來源的光線來進行拍攝。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拍攝哪些部分?選擇哪些角度?王江首先將焦點放在了城市的地標建築上,再利用平時拍攝重慶的經驗,選擇人們較為熟悉的視角來進行拍攝,因此即便只是拍攝了整座城市的局部,但網友一眼便能認出這就是重慶。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完成前期拍攝後,還需要對照片進行一定的後期處理。除了對高光陰影進行調整,營造整體的氛圍外,王江還對色溫進行了調整,使高光部分偏暖,“使照片呈現出一種日出或者日落時的感覺”。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雖然整部作品讓王江非常有成就感,但因為沒有使用一滴膠水,因此整部作品並不會利于長久保存,“今後還會搭建更多的城市景觀。”王江説。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5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