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單腿村醫”戰貧記

2020年09月23日 09:10:16 | 來源:新華網

  李紅奎是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德苴鄉青豐村的一名鄉村醫生。因幼年時患小兒麻痹,李紅奎右腿失去行走能力,年少時一度很自卑,不服輸的他決定學一門謀生技藝,15歲開始跟隨當地鄉村醫生學習醫術,後來又到大理州衛校學習,畢業後在德苴鄉衛生院工作,2015年回到青豐村衛生室工作。

  李紅奎主要負責高血壓、糖尿病、重度精神障礙等慢病大病患者管理,總數有三百多人。健康扶貧開展以來,國家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2017年,李紅奎成為一名家庭簽約醫生。

  青豐村地處深山,有5個自然村22個村民小組3238人,村民居住分散。李紅奎每天都要走村串戶隨訪慢病患者,由于肢體不便,他外出隨訪主要靠兩件“法寶”:一根杵棍和一輛殘疾人代步電動車。電動車能開到的地方就開著去,開不到的地方就拄著杵棍走。

  時間走長了,李紅奎的手經常會被磨出水泡,但他説不覺得辛苦,特別是看到患者病情好轉的時候,感覺很開心。圖為李紅奎在隨訪途中休息擦汗。

  李紅奎的電動車很特別,他在車頂安裝了一個小喇叭,每次外出隨訪都會打開小喇叭,向鄉親們宣傳健康扶貧政策、健康知識等內容。

  李紅奎每季度對患者至少隨訪一次,對病情不穩定的患者兩周隨訪一次,病情仍不穩定則提供轉診轉介服務。圖為李紅奎對村民進行集中隨訪。

  對村民進行健康教育是李紅奎工作的重要內容,每次隨訪他都要帶上宣傳資料分發給村民,並講解相關要點。

  經過不斷地宣傳教育,村民的健康意識有了很大提升。李紅奎回憶,以前到村民家裏量血壓、血糖,村民都不願意,如今,只要他的小喇叭一響,村民都自覺自願地來測量了。圖為李紅奎為村民講解健康知識。

  圖為李紅奎為村民示范科學洗手的方法。

  圖為李紅奎為村民測量血糖。

  管理的患者數量多,對于李紅奎來説有不小的壓力,但他説為了鄉親們的健康,再辛苦也值得。圖為李紅奎為村民測量血壓。

  每項測量數據李紅奎都要準確記錄,這些數據是建立和管理居民健康檔案的重要資訊。

  針對行動不便的村民,家庭醫生提供到府服務。“比起正常人我行走是不方便,但比起一些患者,我又比他們方便一點,為了群眾的健康,我還是要勇往直前!”李紅奎説。圖為李紅奎到行動不便的患者家中進行隨訪。

  目前,青豐村共有4個家庭醫生簽約團隊、9名醫生,服務2726人,主要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檔案、預防保健、轉診對接等多項服務。圖為李紅奎入戶隨訪行動不便的慢病患者。

  圖為李紅奎在行動不便的慢病患者家中隨訪。

  每天隨訪結束後,李紅奎都要把當天隨訪資訊錄入上傳至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係統,保證上級醫療機構及時、準確掌握村民的健康狀況。

  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以來,青豐村44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100%覆蓋、100%參加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圖為李紅奎將隨訪資訊錄入上傳至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係統。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我願意繼續堅守下去,守護鄉親們的健康!”李紅奎説,作為參與健康扶貧的一份子,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把患者管理好,不要讓他們因為生病導致貧困。

  數據顯示,自2016年以來,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的雲南省,累計減少因病致貧22.51萬戶、89.08萬人;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實現應保盡保。(新華網羅春明 趙普凡 攝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9388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