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法治國際論壇北京宣言
2020-11-13 20: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中國法治國際論壇北京宣言

(2020年11月13日)

中國·北京

  1.2020年11月13日,中國法學會在北京舉辦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20)。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致信指出,共建“一帶一路”需要良好法治營商環境。中國堅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願同各方一道,積極開展國際法治合作,為建設開放型經濟、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法治支援。希望大家圍繞“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國際法治合作”深入交流、凝聚共識,為運用法治手段推動“一帶一路”、更加有力地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智慧和力量。來自中國和18個國家、國際組織的法學法律界人士出席了論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晨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2.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新冠肺炎疫情交織疊加,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國面臨抗擊疫情和復蘇經濟的雙重挑戰,各國應當更加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作為處理國際關係的根本遵循和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要基石。全球抗擊疫情的實踐充分證明,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各國唯有相互支援、團結合作才是戰勝疫情的人間正道。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應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走團結合作之路,積極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致力于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加強國際法治合作,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3.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加強國際商事爭端事前預防,建立完善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機制,積極開展法律風險防范合作,加強合規建設、磋商談判、宣傳培訓等,強化企業合規意識,有效預防和減少國際商事爭端,幫助商事主體防范、規避法律風險,實現合作共贏。支援“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積極發揮作用,鼓勵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用好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平臺。

  4.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依法妥善化解國際商事爭端,尊重當事人協議選擇糾紛解決方式的權利,推動完善訴訟與調解、仲裁有效銜接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鼓勵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仲裁機構建立合作仲裁機制,促進各國仲裁、調解機構開展涉“一帶一路”國際商事仲裁和調解,公正高效便利地解決國際商事爭端,平等保護各方當事人合法權益,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5.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繼續深化司法執法領域合作,推動締結雙邊或者多邊司法協助協定,積極協調司法管轄、調查取證、商事司法文書送達等司法協助事項,便利商事判決相互承認和執行;在國際商事通行規則的基礎上,加強商事法律法規領域的合作,探索建立國際商事法庭的案例交換分享機制、法律適用交流機制、法官培養合作機制,建立健全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的法律查明機制,推動建設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法律庫和案例庫。

  6.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加強數字技術運用以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迫切需要,提高司法保障信息化建設水準,探索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信息技術在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領域的運用,推動線上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優化糾紛解決平臺的線上功能,優化送達方式和糾紛調處程式,通過線上調解、線上庭審、線上仲裁等,提供便利、快捷、低成本的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方案。

  7.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依法妥善處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案件,依法準確適用不可抗力規則,綜合考量疫情對不同行業、不同案件的影響,準確把握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與合同不能履行之間的因果關係和原因力大小,依法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責任。呼吁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支援經貿組織、行業協會、商會等出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加強相互之間對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的認證,支援企業渡過難關。

  8.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充分發揮律師、公證等法律服務機構和專業人士在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中的作用,組織律師等積極為國際投資與貿易、智慧財産權保護和國際貿易、跨境電子商務等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鼓勵、支援律師等參與國際商事法律組織、仲裁機構及調解組織活動,深化法律服務業國際交流與合作,支援律師團體、行業協會等開展相關法律、慣例和案例的研究和培訓。

  9.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鬥爭史。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呼吁和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係,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領導作用,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堅持依法防控,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加強國際法治合作,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係,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加強抗疫藥物和疫苗研發合作,促進疫苗公平分配,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加強疫情背景下的世界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以法治的力量和機制引領和保障世界經濟復蘇。

  10.自2018年以來,經過友好合作和持續探索,中國法治國際論壇已經成為加強國際法治對話的重要平臺、深化國際法治合作的有效機制。呼吁和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繼續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深入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法治合作,積極促進相關法律制度發展和完善,使法治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更好發揮穩預期、化糾紛、利長遠的作用。

  我們相信,在共建“一帶一路”參與方共同努力下,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法,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聚焦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一帶一路”法治合作一定會不斷走深走實,結出新的碩果,譜寫出新的篇章,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中國法治國際論壇北京宣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3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