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崗位需求回暖,求職有新期盼——北京“秋招”就業一線見聞
2020-11-13 20:3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崗位需求回暖,求職有新期盼——北京“秋招”就業一線見聞

  11月10日,求職者們在全國農業展覽館外排隊等待進入。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崗位需求回暖,求職有新期盼——北京“秋招”就業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旭

  今年高校“秋招”正酣,近日在全國農業展覽館,一場針對高校離校未就業畢業生的線下招聘會,點燃了求職者和招聘者的熱情。記者調研發現,隨著主要經濟指標回暖,求職“戰線”拉長,就業市場逐漸回暖。但受全球疫情影響,求職畢業生仍期盼得到更多就業服務。

(圖文互動)(2)崗位需求回暖,求職有新期盼——北京“秋招”就業一線見聞

  11月10日,在全國農業展覽館,一名求職者在查看招聘資訊。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記者在現場發現,不少用人單位招聘需求旺盛,一些企業“門前”排起了求職長隊。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招聘代表介紹,企業發揮社會責任,畢業生高度熱情,現場咨詢量較往年有所上升,面試報名者絡繹不絕。

  “人才抄底”成企業新期待。“8月份起業務逐漸恢復,現在正需要新力量加入。”從事體育文化行業的天天尚翔公司負責人黎翔説,公司正轉型直播業務、開展一對一私教,都需要吸納新人。他説,今年“秋招”更易招人,所以特意來招聘會現場招攬人才。

  主辦方介紹,此時舉辦專場招聘會,更適應求職者的求職需求和企業人才需求上升的趨勢。有800多名畢業生線上預約,也有畢業生直接來現場辦理手續參加。

(圖文互動)(3)崗位需求回暖,求職有新期盼——北京“秋招”就業一線見聞

  11月10日,在全國農業展覽館,工作人員在查看求職者的簡歷。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留學5年的白鈺今年7月從海外學成歸來,8月開始尋找合適的工作。她説,國內求職有很多機會,“選啥工作”成了她的“心頭病”。“我已經找到外文崗位工作,但更想做專業對口工作。”

  記者發現,一些求職者並非“無崗”而是“擇崗”,希望“優中選優”。也有不少畢業生多了新擔憂。“我投了10份簡歷,撒網捕魚。”北京某工科院校的2020屆畢業生林夕説,之前心氣比較高,好的工作選不上,一般的工作不想上。“現在心態更好一些,先看哪些工作自己能勝任。”

  北京市畢業生就業服務中心主任趙琳分析,後疫情時期攀升的就業需求,主要來自2020屆畢業生、往屆未就業畢業生和留學回國的學生。專場招聘會充分調動求職者的積極性,引導廣大畢業生樹立正確就業觀。

  多位受訪企業招聘專員表示,從年初開展線上招聘至今,各家企業已適應線上分散招聘的模式,靈活招聘漸成趨勢。為適應招聘趨勢,在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季期間,北京利用“京尤碼”為畢業生提供線上求職、招聘活動、政策咨詢等全鏈條服務。目前後臺已累計超3萬份求職簡歷,線下招聘會實現求職者與企業的掃碼一鍵對接。

  在現場提供咨詢的國家一級職業指導師李建建議,畢業生可結合求職進程,設置不同的求職梯隊,拓寬獲取資訊渠道,不給自己長時間的空窗期。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3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