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合肥為城鎮老舊小區居民造“安居夢”
2020-11-13 20:5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13日電  題:合肥為城鎮老舊小區居民造“安居夢”

  新華社記者吳慧珺

  35棟101、28棟301、18棟202……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濉溪路344號合鋼三廠生活區及周邊地塊改造項目清空交房現場,合鋼三廠生活區居民依次排隊交出了鑰匙,和這個住了大半輩子的老舊小區進行最後的告別。

  今年69歲的趙林將家門鑰匙鄭重地交到了街道的工作人員手中,他心中雖千般不舍,卻又萬般期待。“我在這裏住了50多年,舍不得也要舍得。”趙林説,是該改造了,對面是高樓大廈,這邊卻像個城中村。

  趙林是合鋼三廠的一名退休工人,他18歲到合鋼三廠工作,50多年過去了,眼見著路對面的高樓拔地而起,而這邊天黑之後便伸手不見五指。“小區的環境真的太差了,下雨之後小區的路上都是泥巴,我們老人夜裏出門要是摔倒了都沒人能看見。”趙林説的小區就是即將改造的合鋼三廠生活區。

  合鋼三廠在老合肥人的記憶中有著不可磨滅的印記。20世紀50年代至90年代,它是合肥市濉溪路上工業集中區的“顯赫”一員,日夜火光衝天的巨型煉鋼爐旁就是生活區,灰色筒子樓、老式大板樓、紅磚黑瓦小平房……

  而如今,與寫字樓一路之隔的合鋼三廠生活區,有些建築物的墻體已經開裂,垃圾散落在地上,很難想像繁華的濉溪路上還有這樣一番景象。

  “現在年紀大了,爬樓梯實在吃不消。”今年68歲的合鋼三廠退休工人王紀超説,路面坑洼不平、設施年久失修、樓棟陰暗潮濕……大家做夢都想著生活區能得到改造。

  合鋼三廠生活區及周邊地塊改造項目佔地約85.2畝,有居民樓38棟、涉及居民1088戶,總建築面積約6.2萬平方米。2019年11月,合鋼三廠生活區及周邊地塊改造項目啟動協議簽訂工作。截至目前,項目已完成清空交房並正式開始施工。

  近年來,合肥市致力于為城鎮老舊小區居民造“安居夢”,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合鋼三廠生活區的改造便是合肥為居民造的“安居夢”之一。據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合肥市計劃完成老舊小區改造103個,總建築面積219.59萬平方米,涉及810棟、2.47萬戶。目前,累計完成投資4.56億元,投資完成率達89.76%。

  在合鋼三廠生活區改造的施工現場,和趙林差不多年紀的退休工人們紛紛趕來看項目開工。趙林選擇了回遷安置,他希望能和老工友們在這裏繼續住下去。“等幾年房子蓋好我們就能搬進新居了!”趙林想像著未來的新家,有電梯入戶,燈火通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3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