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成為社會新風尚——各地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0-08-27 16:4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題:讓“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成為社會新風尚——各地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各地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培養節約習慣,推動“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成為社會新風尚。

  開學季將至,節約風吹進高校,成為校園文化建設的主題、師生們的開學第一課。設置“光碟行動”小貼紙、飯菜推出大小份、安排人員在打飯處和收餐臺適時提醒……走進天津師范大學食堂,盡管學生們尚未全部返校,工作人員卻早已忙碌起來。

  “節約習慣的養成離不開學校教育。”天津師范大學膳食服務中心負責人郭強説,我們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學校范圍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並將其作為思政教育的一部分,讓青年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樹立節儉觀念。

  樹立崇尚節儉、反對鋪張的價值導向,中華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續寫新篇章。

  每到中午時分,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硯瓦池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便格外熱鬧,社區黨委書記唐芳芳一邊為老人打包飯菜,一邊提醒大家節儉用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唐芳芳説,社區將專項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設特別是社區文明創建當中,通過入戶走訪等方式,對轄區餐飲企業、居民展開地毯式宣傳,推動節約觀念在社區蔚然成風。

  倡導節儉新風,農村是重要陣地。

  “節約光榮,浪費可恥”“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白水湖管理處港口村,剛一走進村民活動中心,一樓大廳裏的宣傳標語便醒目地映入眼簾。

  這裏是當地村民舉辦紅白喜事的主要場所,村幹部劉烈生表示,在此倡導制止餐飲浪費,效果事半功倍。“作為村幹部,生産發展、生活富裕固然是我們在鄉村振興中追求的目標,但不管生活水準如何改善,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變。我們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勤儉節約的老傳統彰顯新的時代內涵。”劉烈生説。

  成風化俗,讓節儉之風浸潤基層人心。

  “我同意!”“我也同意!”……8月21日,陜西石泉縣池河鎮力建村會議室內,村民代表一致讚同將“厲行勤儉節約,杜絕餐飲浪費”寫進村民公約。在開展主題宣傳的同時,石泉縣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移風易俗中推動“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深入人心。

  池河鎮西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站長陸龍俊説,依據村規民約,我們對村民中浪費糧食的現象進行評議,約束糧食浪費行為,督促大家不斷將節約觀念內化于心、外踐于行。

  將節儉風尚融入日常生活,廣大志願者是踐行者,更是宣傳者和監督者。

  為了引導大家培養節約習慣,河南省鄭州市櫻桃溝景區內的100多名志願者紛紛發放健康用餐倡議書、張貼宣傳海報,忙得不亦樂乎。

  “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恰逢其時。”櫻桃溝管委會志願者王真説,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綠色生活方式的內在要求,通過志願宣傳,我們號召人人都從自身做起,倡導簡約適度,拒絕奢華浪費,才能逐漸在全社會形成文明新風尚。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一場持久戰,如何使崇儉抑奢成為全社會的文明追求?

  首都文明辦主任滕盛萍表示,北京市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長效機制,將“適量點餐”“踐行‘光碟行動’”納入《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同時商務、文旅、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及時發現餐飲機構浪費現象,提出整改措施,使節約落實在行動上,文明駐留在心靈中。(記者王子銘、任沁沁、白佳麗、趙琬微、劉良恒、徐漢、孫正好、熊家林、翟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讓“浪費可恥、節約為榮”成為社會新風尚——各地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2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