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參考報》刊發文章:多地加緊謀劃新一批重大水利項目
2020-08-27 17:1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 8月28日出版的《經濟參考報》將刊發記者班娟娟、林遠採寫的文章《多地加緊謀劃新一批重大水利項目》。摘要如下:

  作為“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地方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開足馬力。多地日前披露今年以來水利投資“成績單”,投資規模大、建設進度快等特徵突顯。《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多個省份瞄準補短板、惠民生,加緊謀劃新一批重大水利項目。

  記者從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獲悉,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左岸工程已于7月底如期實現建設目標,綜合效益初步顯現。據介紹,大藤峽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樞紐工程的標誌性工程,工程總投資357.36億元,開工至今已累計完成投資228億元。

  記者還從水利部了解到,8月26日,重慶市藻渡水庫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通過專家組復審。該水庫總庫容2.0億立方米,其中防洪庫容0.5億立方米,工程估算總投資108億元。

  近日,多地披露今年以來水利投資“成績單”:寧夏水利投資規模目前達80.3億元,超過2019年全年投資額,已落實中央水利投資24.3億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1月至7月,雲南完成中央水利投資98.33億元,投資完成率47.65%,比去年同期多完成投資11.54億元;截至7月底,河南十大水利工程中,8個已開工工程完成投資79.08億元,佔累計下達投資計劃的69.4%。

  “重大水利工程是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一環,在推動總需求方面作用明顯。”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表示。

  水利工程既要利當下,又要惠長遠。8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積極謀劃推進關係長遠的重大水利工程。7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圍繞防洪減災、水資源優化配置、水生態保護修復等,研究了今年及後續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安排,要求抓緊推進建設,促進擴大有效投資,增強防禦水旱災害能力。

  目前,多個省份正加緊謀劃新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項目。

  湖北省水利廳8月14日召開廳務會,要求進一步加快重大水利項目建設,梳理完善洪澇災害補短板建設任務,完善項目清單,與國家2020年至2022年啟動實施的重大項目及“十四五”規劃重大項目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實施。日前召開的浙江省市級水利局長會議提出,加強整體謀劃布局,緊緊抓住“十四五”戰略機遇期,結合“強監管”和新基建需求,強化“五個重大”研究,謀大項目、大行動,明確打造水利標誌性成果目標及路徑,同時推進“智慧水利”先行先試,開展全方位、係統性、協同式變革。

  此外,廣東省提出,今年要完成530億元水利投資建設任務,已開工項目要抓進度,新開工項目要加快推進,新項目要抓項目前期和項目儲備;黑龍江省決定,自8月1日至11月10日開展2020年水利工程建設“百日會戰”;雲南省計劃8月至9月再新開工40個左右重點水網工程,到年底全省在建水利項目將達到830個、總投資規模2100億元左右。

  畢馬威企業咨詢(中國)有限公司基礎設施投融資(IGH)合夥人李煒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既能興利除弊,又能擴內需促就業,具有顯著投資價值。在水資源豐富地區,重點是防洪防澇設施、海綿城市建設及水資源利用設施(如水電站)等工程;在水資源匱乏地區,重點是本地水庫工程以及區域間水資源調配工程。

  高瑞東指出,一方面,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要繼續圍繞國家重大戰略,補齊水利設施短板,保障國家水安全;另一方面,要將水利項目建設和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結合起來,充分應用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互聯網+”等新興技術,增強水利工程的精細化管理能力,提升對于洪澇災害的預測和應對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2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