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專家和民眾認為美國打壓抖音海外版損害全球
2020-08-15 23:1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8月15日電 綜述:歐洲專家和民眾認為美國打壓抖音海外版損害全球

  新華社記者石中玉

  當23歲的肖娜·麥克馬洪聽到美國打壓中國移動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時,她感到震驚。這名來自愛爾蘭的女大學生説:“抖音海外版無害,人們只是在上面發揮創造力。”

  與麥克馬洪持相同想法的人有很多。在不少歐洲專家和網民眼中,美國利用虛假指控威脅封禁抖音海外版,是出于保護主義和技術壟斷目的。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不僅會影響這些軟件數以億計的普通用戶,也會對全球經濟的未來發展造成不良影響。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簽署行政令,其中提及移動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將在45天後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實體與抖音海外版及其中國母公司進行任何交易。特朗普14日又簽署行政令,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在90天內剝離抖音海外版在美國運營的所有權益。

  美方的做法遭到歐洲相關領域專家質疑。比利時《回聲報》援引法國安全領域知名專家巴蒂斯特·羅貝特的話報道,分析抖音海外版程式代碼後,並未發現任何異常。

  羅貝特説,應用程式從用戶設備中獲取資訊的現象常見,在美國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照片墻(Instagram)等移動應用程式中都能找到類似代碼。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説:“眾所周知,抖音海外版遵守當地法律,並且做法與臉書、推特等美國社交媒體相同。”他説,美國針對抖音海外版的禁令不是基于國家安全,而是保護主義,是為了提高美國科技企業的市場主導地位。

  安睿順德倫國際律師事務所德國分所商業律師劉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國經常濫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賦予的廣泛幹預權,並以此制定對外經濟政策。

  芬蘭阿爾托大學國際商務學教授卡爾·菲也對美國針對中國企業採取的措施表示擔憂。菲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針對抖音海外版的禁令使美國放棄自由競爭,走上孤立和歧視某些特定國家的道路。

  歐洲輿論也認為,美國打壓抖音海外版的做法終將損害其自身利益,並威脅全球市場。英國《金融時報》近期刊文説,美國科技行業對中國的依賴程度被低估。中美兩國科技行業緊密連接在一起,一旦脫鉤,“將給數以百計的美國科技企業帶來巨大經濟損失”。

  短短數年內,抖音海外版已成為全球年輕人最喜愛的應用程式之一。美國“感應塔”數據分析公司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抖音海外版全球下載量超過20億次,其中在美國就有約1.65億次。

  歐洲網民乃至“網紅”近來也紛紛通過各種渠道發聲,表達對抖音海外版的支援以及對美國禁令的反對。

  19歲的意大利學生尼古拉斯·科瓦契奇説,抖音海外版為人們創造了一個積極的交流平臺,能夠讓人們更加團結,減少假新聞。

  立陶宛説唱歌手塞齊告訴新華社記者,抖音海外版如今是年輕人展示天賦的最佳應用,“你可以只待在家裏,展現創造力並讓全世界都看到你”。

  來自英國的邁克爾·勒是一名視頻創作者,在抖音海外版上擁有約3630萬粉絲。他在一段視頻中把抖音海外版稱為“2020年全球悲劇中唯一能夠表達樂觀的渠道”。“它(抖音海外版)幫助不少人建立自己的事業,包括我在內,為我們支撐家庭、表達看法並給‘粉絲’帶來歡樂。”勒説。

  擁有79萬關注者的波蘭“網紅”米哈烏·維特科夫斯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國禁令必然會使抖音海外版的視頻制作者和使用者受到傷害。(參與記者:張修智、朱晟、潘革平、張章、郭明芳、朱昊晨、張保平、于佳欣、張家偉、于帥帥、袁亮、張琪、李潔、趙菲菲)

  相關連結:

  特朗普下令字節跳動90天內剝離抖音海外版在美所有權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綜述:歐洲專家和民眾認為美國打壓抖音海外版損害全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