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殖民與臺灣光復”臺灣民眾史圖文館開館
2020-08-15 22:3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臺北8月15日電(記者傅雙琪、吳濟海)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反殖民與臺灣光復”臺灣民眾史圖文館15日在臺灣苗栗縣開館。

  圖文館策展人、辜金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作家藍博洲介紹,圖文館目前的展覽取自2015年11月啟動的“反殖民與臺灣光復——日據時期臺灣歷史圖文展”巡回展覽。這個展覽已在全臺各地展出37站,也在大陸巡回展出21站,獲得熱烈反響。

  展覽由序言、誓不臣倭、反佔領之戰、武裝抗日、殖民統治與教育、文化抗日、參加抗戰、臺灣光復等單元組成,以豐富的照片和史料具體呈現臺灣人民在日據時期的反抗與犧牲。

  “和不固定地點的巡回展相比,圖文館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穩定的據點,可以利用這個場館與學校和社團進行定期的合作,做長期規劃。我們希望能以此為起點,在更多地方開設類似的圖文館,讓更多臺灣人了解先輩抗日反殖民的歷史和愛國主義傳統。”藍博洲説。

  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霧峰林家後人林光輝在開館儀式上説:“臺灣還沒有真正呈現反殖民鬥爭的抗日紀念館,這是第一個。”

  圖文館由辜金良文教基金會、中華民族振興聯合會、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夏潮聯合會和李蒼降教育基金會共同讚助,5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人賴子煥先生的親屬無償提供了圖文館的場地。

  賴子煥先生的親屬黃桄明説:“一件小事大家不做,那永遠做不成,一件大事大家都做一點就做成了。希望以此為起點,大家為民族團結繼續奮起前進。”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7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