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專家:國際合作對加速研發新冠疫苗至關重要
2020-06-05 17:2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6月4日電(記者譚晶晶)全球疫苗峰會4日在英國主持下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其中一個重要話題是號召國際社會共同支援研發新冠疫苗。

  美國多位醫學專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合作對加速研發新冠疫苗至關重要。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學院教授肯特·平克頓説,目前還沒有針對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和有效療法,因此盡早研發出新冠疫苗,將成為遏制疫情的有力武器。

  全球科研團隊正爭分奪秒研發新冠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官網資料顯示,截至2日全球在研候選疫苗超過130種。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近期發文介紹了中國團隊開發的重組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一期臨床試驗取得的積極結果。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的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和莫德納公司合作研發的mRNA-1273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也有了臨床試驗早期數據。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羅伯特·斯庫利説,新冠疫苗從基礎研究、不同階段和規模的臨床試驗,到疫苗的調整完善,再到生産,一係列環節都需要更多國際合作才能加速實現目標。

  “同一科研機構不可能在多個平臺都研發出最有效的疫苗,因為每個疫苗平臺都需要大量專業知識和研發投入。因此,跨國、跨公司合作以及科研機構之間的協同合作,對于驗證不同疫苗在臨床試驗中激發人體免疫應答的效果非常關鍵。”斯庫利説。他還表示,三期臨床試驗需要的樣本量較大,這方面也需要國際合作才能更好地招募受試者。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説,新冠疫情突如其來,這種新傳染病還有很多未知之處。“病毒沒有國界,我們都在摸索中前進。只有通過加強國際合作,加快疫苗和藥物研發,才能最終戰勝這一病毒,遏制疫情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美專家:國際合作對加速研發新冠疫苗至關重要-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