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套農民穩增糧 房前屋後涌麥浪
2020-06-05 17:0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5日電 題:河套農民穩增糧 房前屋後涌麥浪

  新華社記者李雲平

  平整地壟,播撒肥料,澆灌小麥……眼下,正是我國優質中強筋小麥主産地——內蒙古河套地區小麥田間管理關鍵時期,當地農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農時給麥田施肥、澆水、噴藥,到處呈現“麥浪涌動、麥農勞作”的景象。

  連日來,在地處河套平原腹地的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幹召廟鎮棋盤村高標準小麥種植基地,村民李四栓正背著噴霧器噴藥防治病蟲害。李四栓説:“1畝地能産小麥500公斤左右,按小麥訂單價格3.2元/公斤計算,扣除500元左右的種植成本,每畝純收入能上1000元。因為種糧收入有保障,所以我今年種了70畝小麥,剩下30畝地全部種玉米。”

  記者在棋盤村走訪發現,村民的房前屋後都種著綠油油的小麥,村道兩旁都是集中連片的麥田,許多種植戶正給剛剛抽穗的小麥澆水。棋盤村村委會主任柳繼光説:“受地方補貼、糧價穩定等利好因素影響,村民種小麥的積極性逐年提高,小麥種植面積由2018年的2000畝增加到今年的4000畝,佔全村耕地總面積的30%左右。”

  臨河區農牧局副局長苗三明告訴記者,由于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土壤肥沃、環境無污染,河套小麥具備蛋白質含量高、面筋品質好等優點。為體現優質優價,今年臨河區鼓勵廣大農業合作社與農戶聯合建設小麥種植基地,小麥播種總面積增至30.3萬畝。

  記者在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雙廟鎮尖子地村有機小麥種植基地看到,1尺多高的小麥隨風搖曳,農戶沿著壟道播撒有機肥。尖子地村村委會主任徐二虎説:“我們種植訂單小麥,省時省力省工,每畝純收入能達到1000元以上。全村大約90%的農戶都喜歡種小麥,小麥種植面積增加到2200畝以上。”

  正在現場指導的杭錦後旗農牧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李傑一邊查看小麥長勢,一邊告訴大家要均勻、適量施肥,確保節本增效。李傑説:“我們指導農民使用配方肥、有機肥,控制水、肥使用量,預計今年小麥單産提高5%以上,小麥種植面積增加到45萬畝,同比增加13%以上。”

  巴彥淖爾市農牧局種植業科科長張華説,為保障糧食安全,今年全市出臺政策,200畝以上集中連片小麥種植區域內每畝可享受補貼150元,麥後復種每畝再補貼100元。面對實實在在的收益,農民種小麥的勁頭越來越足,今年預計全市小麥種植面積增至147萬畝左右,同比增加20%以上。

  臨河區棋盤村黨支部書記呂志明説:“既有好政策,又有好行情,小麥又成為我們河套農民增收的‘鐵桿莊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