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瞄準“新基建”打造線上新經濟發展高地
2020-04-14 16:5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4月14日電(記者 周蕊)疫情下異軍突起的線上新經濟如何轉化為長久的經濟發展動能?上海最新發布《上海市促進線上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2年)》,明確將通過更包容的監管、更開放的場景、更優質的服務和更創新的生態,打造線上新經濟發展高地。

  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産生活模式,也為線上新經濟的蓬勃興起帶來了新機遇。最新發布的上海市促進線上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明確提出,上海將集聚“100+”高成長性創新企業,推出“100+”應用場景,打造“100+”品牌産品,突破“100+”關鍵技術。包括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遠端辦公、線上金融、線上展覽展示、生鮮電商零售、“無接觸”配送、線上醫療送等12個領域被明確為發展重點,其中,上海明確將建設100家以上無人工廠、無人生産線、無人車間,聚焦發展柔性制造、雲制造、共用制造等新制造模式,建設20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13日在此間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説,行動方案將幫助疫情期間涌現出的好做法加以固化和推廣,打造經濟新場景新動能,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轉型升級。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總工程師劉平介紹,選擇12個重點領域是經過專家學者、行業協會和重點企業對在疫情中得到爆發式增長並有望持續發力的行業進行分析研判,同時對比2003年SARS後經濟復蘇情況得出的。“這些領域有的是因疫情倒逼而新催生出來的新業態新模式,‘無中生有’,包括遠端辦公、‘無接觸’配送等;有的是將線下成熟的業態模式轉移到線上線下相互融合,也就是‘有中啟轉’,包括線上展覽展示、線上教育、線上醫療;還有一些則是已有模式在疫情期間得到發展壯大,也就是‘轉中做大’,包括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線上文娛、生鮮電商零售等。”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方案明確提出,針對線上新經濟發展遇到的問題瓶頸,將強化産業創新協調機制,加大跨部門、跨層級合力推進解決問題的力度,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探索適用于新業態新模式“沙盒”監管措施,放寬融合性産品和服務準入門檻,只要不違反法律法規,均應允許相關市場主體進入,允許試錯、寬容失敗,創新新型跨界産品和服務審批制度,在嚴守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為新業態發展留足空間,探索擴大免罰清單等容錯監管方式。

  此外,行動方案還提出將推進新型基礎設施支撐行動,加快建設5G引領的智能網絡基礎設施,重點支援5G、新型城域物聯專網等資訊基礎設施的示范應用和模式創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上海瞄準“新基建”打造線上新經濟發展高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5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