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練裝備”“刷副本”:婺源民宿在抗疫中提質升級
2020-03-31 20: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3月31日電 題:“練裝備”“刷副本”:婺源民宿在抗疫中提質升級

  新華社記者孫楠、李嘉盈、張兆卿

  粉墻黛瓦馬頭墻,小橋流水遍野黃。淅瀝細雨中,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的油菜花隨風搖動,一座座古老的徽派民居掩映在濃淡煙雲之中。

  不同于往年遊人如織,今年3月的婺源安靜許多。“往年這個時段,很多民宿一房難求。”婺源縣民宿協會會長劉芳介紹,“三四月油菜花開時是婺源旅遊旺季,去年同期民宿的入住率約佔全年總入住率的35%以上,今年則非常低。”

  作為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婺源縣保留著很多明清時期的徽州古建,基于這些明清古宅打造的民宿是當地旅遊的一個重要符號。但疫情對民宿業造成衝擊。

  “1月底我們接到很多退單,春節、油菜花季等旺季節點入住率慘澹。”婺源“網紅”民宿厚塘莊園主人李見華説。

  疫情的影響,倒逼經營者們提質升級,“練裝備”不斷提升硬體設施和服務品質,“刷副本”開發新産品、開拓新平臺,通過多種方式站穩腳跟。

  區別于有統一標準的星級酒店,民宿如何保持良好的衛生環境,對于遊客而言至關重要。疫情期間,消毒液、測溫儀成為民宿前臺的標配。遊客入住時掃描健康碼,工作人員詢問行動軌跡、測量體溫,公共區域每日定時消毒,民宿業主們多措並舉。

  為了更好地提升遊客入住體驗,3月末,婺源篁嶺景區首次邀請20名“旅遊體驗師”入住景區內的民宿“曬秋美宿”。“旅遊體驗師”均為旅行達人,篁嶺將根據他們入住後的建議,改造硬體設施,提升服務品質。

  這段時間,婺源民宿協會還參與了一場公益活動——“白衣天使 鄉野療愈”計劃,免費提供近800間夜民宿客房給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

  利用好優美的鄉村風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繼續深挖文化特色,成為婺源民宿業主的又一發力點。

  “民宿可以體現文化和生活方式,我們要讓入住的遊客盡量體會到婺源的特色和古韻感。”江灣鎮上坦村廿九階巷民宿主人程曉雨説,“我們正在計劃推出‘一米稻田’認購活動、手工搓香等項目,讓遊客親自動手,親身體驗。”

  厚塘莊園則計劃通過直播帶領遊客“雲住宿”,參觀自家莊園內的茶園、楊梅園,看採茶、挖竹筍、摘楊梅,體驗田園詩般的生活。此前,李見華還成立了依托于厚塘莊園的農村合作社,鼓勵村民以土地、房屋租賃的方式參與其中。

  劉芳認為,此次疫情將使婺源民宿業經歷一場洗牌,不夠規范的民宿很可能會消亡。提質升級後的婺源民宿發展會更加規范。“未來,更多人會更看重康養、休閒度假遊,民宿的運營方式可能會經歷一場調整。”她説。

  3月中旬,婺源縣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遊局印發《婺源縣民宿服務標準(試行)》,對民宿前臺、廚師、客房衛生、品牌行銷等各個崗位職責提出具體要求,規范婺源民宿行業發展,切實提高服務水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練裝備”“刷副本”:婺源民宿在抗疫中提質升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9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