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疏通人流物流 打通産業鏈條——工業基地洛陽復工復産觀察
2020-03-07 16:0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3月7日電 題:疏通人流物流 打通産業鏈條——工業基地洛陽復工復産觀察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物流交通不暢、人員出行受限、産業鏈條不通成為制約工業企業節後復産復工的難題。為企業恢復生産紓困解難,工業基地洛陽“對症下藥”,疏通人流物流,打通産業鏈條,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同時,生産企業各顯“神通”,積極“自救”,搶奪被疫情耽誤的工時。

  復産復工 疫情之下存挑戰

  作為“一五”期間落戶洛陽的重點工業項目,歷經風雨的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正面臨建廠60余年來的新挑戰。“2月底至4月初是農機市場的傳統旺季,僅3月就要完成全年任務的約1/4。”新冠疫情突發,打亂了一拖春節後的生産節奏,該公司主管生産的副總經理蘇文生説,“抓不住3月,全年任務就完了。”

  2月12日,蘇文生在洛陽市政府召開的復工復産會上火急火燎地拋出了復産難題,上下遊配套企業不復工,供應鏈沒保證,嚴格疫情管控下,員工返崗受限,物流交通不暢,這些問題不解決,復工就是假像。

  對于2月10日就復産復工的一拖而言,春節前的庫存零部件僅夠一周生産所用,而萬余名員工的大廠需要龐大的供應鏈支援,一拖僅省內外配套企業就有約600家。蘇文生説,配套企業不復工,我們幹一周就得停産,幹著急也沒用,這是最大的難題。

  國內連接器龍頭企業中航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臨和中國一拖相似的困境。“首先就是供應鏈問題,我們有700余家配套廠家,理順供應鏈是復工復産的關鍵。”該公司副總經理王艷陽説,“我們訂單非常充足,復工之後就想盡快理通産業鏈,提産能,趕訂單。”

  而另一家用工2000余人的阿特斯光伏電力(洛陽)有限公司首先在員工返崗上遇到問題。“疫情嚴重,員工害怕或者家人勸阻返崗,加之一些員工出行受限,我們2月3日復工後,員工返崗率僅20%左右。”該公司總經理熊震説,此外輔材供應企業不復工也加劇了企業復産的難度。

  政府對症下藥 疏通全産業鏈條

  面對企業在供應鏈條、物流交通、員工返崗等方面碰到的難題,洛陽市政府隨即給出了承諾和行動。

  在中國一拖,洛陽市委主要領導表示,洛陽市內的162家配套企業,政府明確責任,分片包幹,逐一推動其復産復工,洛陽市工信局按輕重緩急,幫一拖解決復工難題。2月20日前後,洛陽市內的一拖配套企業復工率就達70%以上。

  中航光電同樣向洛陽市工信局提供了市內120家配套廠家的名單,如今洛陽配套廠家的復工率達95%以上。“隨著疫情緩和,各地都在推動復工復産,截至2月底,我們700多家配套廠家復工率達93%,供應鏈基本通暢。”王艷陽説。

  針對企業提出的員工返崗復工問題,洛陽市政府決定,復工企業員工持工作證明經體溫檢測、登記資訊後即可跨縣域通行返崗。同時洛陽引導企業租賃酒店,解決外地員工住宿問題,鼓勵企業錯峰就餐,保障員工就餐安全。“經過政企共同努力,我們的員工返崗率由復工之初的20%提升到2月底的90%以上,接近滿産。”阿特斯光伏電力(洛陽)有限公司總經理熊震説。

  同時,為滿足企業復工復産後對防疫物資的需求,洛陽優先保障13家重點防疫物資生産企業持續生産,目前基本滿足本地消殺用品需求。為保障物流通暢,洛陽為生産企業辦理各類通行證1.08萬張(次),全市貨運物流企業復工率達92.3%。

  洛陽市工信局副局長衛樹紅説,通過一企一策,對症下藥,我們和企業共渡難關,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增強企業發展信心。

  企業積極自救 加班加點趕生産

  面對疫情造成的生産困境,政府在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的同時,企業也在積極“自救”。

  中航光電提前採購防疫物資,目前僅一次性口罩就儲備26萬余只,後續持續採購可滿足疫情防護需求。同時,因疫情對2月份生産影響較大,企業將欠交計劃拉條挂賬,加班加點,提高效率,提升産能。“我們的關鍵點在3月份,如果3月份把急難訂單搞定,4月份就能滿足客戶的正常需求,之後就能步入正軌,為全年産能打下良好基礎。”王艷陽説。

  阿特斯光伏電力(洛陽)有限公司正盡力把失去的一個月奪回來。為趕訂單,該企業將原計劃今年8月份進行的設備改造工程提前進行,通過技術改造提升産能,同時尋找代加工企業協助生産,保證訂單按時完成。

  中國一拖則通過社會招聘和機關人員下沉生産一線,補足少量技工缺口,保持生産效率的同時,加班加點搶時間,搶産能。“開足馬力把3月份拿下來,咬定年度目標不放松,爭取完成任務。”蘇文生説。

  衛樹紅介紹,目前,洛陽1796家規上工業企業復産率已超90%,復産企業都在爭分奪秒搶産能、補損失,完成年度計劃目標是企業的基本追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疏通人流物流 打通産業鏈條——工業基地洛陽復工復産觀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