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五個優先”解決外出務工貧困戶就業問題
2020-03-07 15:5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太原3月7日電(記者解園)記者6日從山西省政府辦公廳了解到,為了應對疫情期間貧困戶無法正常返崗復工的情況,山西省人社部門採取優先返崗、優先復工、優先吸納、優先招聘、優先培訓的“五個優先”措施,幫助貧困勞動力盡快返崗或者找到新的工作崗位。

  據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師廣衛介紹,對于無法返崗的農民工,實行“優先返崗”政策。人社部門與公安、交通、衛健、鐵路等部門聯繫,為用工單位和農民工牽線搭橋,提供“點對點”服務,幫助農民工從家門口到廠門口“一站式”上崗就業。

  “截至3月5日,全省已組織專車、專機、火車專廂等1171班次,幫助2.5萬名農民工返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師廣衛説,下一步,要優先將貧困勞動力作為有組織勞務輸出的保障對象,確保貧困勞動力盡快返崗。

  對于疫情防控物資生産和扶貧領域的重點企業“優先復工”。人社部門提供“點對點”用工服務,幫助企業擴大生産。同時,為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合作社等復工復産提供勞動力支援;對有用工需求而眼下又缺乏勞動力的政府重點工程建設項目、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等,積極推薦貧困勞動力就業。

  在用人單位方面,鼓勵各類用人單位“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疫情期間,對吸納貧困勞動力的用人單位,就業補助將從每人1000元提高到1500元。”師廣衛説,還設置了一批鄉村臨時性公益崗位,優先安置受疫情影響沒辦法離開家鄉、找不到工作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

  此外,人社部門還通過開展線上培訓和線上招聘服務,對貧困戶進行“優先培訓”和“優先招聘”。據統計,目前已組織1.56萬個用人單位提供崗位52.6萬個,參加網上招聘的人數達15.4萬人,參加網上技能培訓的達到3.5萬人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山西“五個優先”解決外出務工貧困戶就業問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