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以信心固全球經濟之本——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五
2020-03-07 15:4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大疫當前,以信心固全球經濟之本——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五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勢頭正在加劇,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也在增加。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時,通過政策手段與國際合作,統籌推進全球經濟穩定運作和發展,穩民心、穩市場、穩經濟,成為各國當務之急。

  疫情波及多國,短期內將抑制總需求、衝擊産業鏈和供應鏈,給世界經濟增添不確定性。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機構為此相繼下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近期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蕩,也反映了全球投資者對疫情潛在影響的擔憂。信心比黃金更珍貴。越是艱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和更多國際合作抗擊疫情。

  穩固全球信心,客觀理性認識疫情影響是基礎支撐。諸多研究機構和經濟學家多次提醒,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是短期的、階段性的。從歷史經驗看,無論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還是20世紀幾次全球性流感大爆發,世界經濟都在遭遇挫折後很快出現V型反彈。美國《哈佛商業評論》近日也發文指出,近期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有誤導性,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的風險較低。

  穩固全球信心,加強各國政策保障的協同效應是重要手段。目前,多國已打響疫情之下的經濟“保衛戰”。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馬來西亞等國央行相繼打開降息通道,歐洲、日本和韓國等央行也承諾流動性供給。此外,韓國、日本、意大利和美國已分別通過特別財政預算,為抗疫和保證經濟運作提供資金支援。經合組織呼吁,協調一致的多邊行動,如共同提高財政支出等方式,將是恢復信心和支撐收入的最有效手段。

  除了貨幣和財政政策,多邊國際機構也給出了對抗全球經濟“疫情”的“工具箱”。IMF和世界銀行表示,“盡最大可能”利用緊急融資、政策建議和技術援助等現有工具幫助成員應對疫情,減少其負面影響。七國集團則承諾,將使用“所有合適政策工具”來實現強勁、可持續的增長並防范經濟下行風險。

  穩固全球信心,中國正發揮著重要而積極的作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國力量、中國效率、中國速度為全球抗疫爭取到寶貴時間窗口,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擴大開放中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努力維護全球供應鏈安全,成為全球經濟穩定運作發展的強大信心來源,也為探索與抗疫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作秩序提供寶貴經驗。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中國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有序復工復産,是具有大局觀和長遠眼光的正確決策。中國政府的危機應對措施、流動性供應、財政政策和金融支援,不僅穩定國內經濟發展,也為世界經濟疏壓,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美國彭博新聞社文章評價説,中國的措施,尤其是針對中小企業的融資保障,維護了金融係統穩定,保護了全球供應鏈,值得各國借鑒,全球企業要“感謝中國政府的付出”。

  中國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一環,也是舉足輕重的“世界市場”,暫時的疫情不會改變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疫情之後補償性消費反彈正被納入全球企業生産預期。有最新物流數據顯示,2月中國進口商品備貨數量同比翻番,表明中國復工復産加速推進,保障物流、通關等係列穩外貿政策生效。中國經濟展現出巨大韌性,也給全球消費市場注入強心劑。

  大疫當前,信心貴于黃金。信心來自于理性認知,來自于全球合作,更來自對當今世界各國日益利益交融、命運與共的共同認知。面對疫情“大考”,各國當堅定信心,協商合作,保證全球供應鏈安全,構建順暢貿易通道,同時防止各種以鄰為壑的保護主義發生,共同推動疫情下的全球經濟平穩向前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以信心固全球經濟之本——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五-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