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種形式深入學 找準差距補不足——科技部、國家衛健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7-19 14:4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多種形式深入學 找準差距補不足——科技部、國家衛健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胡喆、陳聰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科技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結合各自實際,多種形式深入學,找準差距補不足,開創工作新局面,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強化憂患意識,樹立問題導向,通過主題教育帶來一次精神上的洗禮。

  扎實推進:多種形式深入學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科技部迅速行動、扎實推進。5月31日,科技部召開黨組會議,要求全體黨員幹部通過主題教育帶來一次精神上的洗禮,轉化為推進科技創新工作的實際行動。6月3日,科技部召開黨建領導小組會議,研究科技部主題教育實施方案。6月11日,科技部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7月3日,科技部召開全體黨員會議,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慶祝建黨98周年主題黨日活動。

  科技部黨員幹部表示,要堅守科技報國的初心,勇擔科技強國的使命,緊緊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瞄準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進一步增強為國擔當、為國分憂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為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舉辦讀書班,利用一周時間,認真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統抓起來,進一步推動主題教育學習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主題教育期間,國家衛生健康委還安排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報告會,邀請多名專家學者圍繞主題學習相關內容做主題講座。廣大黨員幹部表示,通過係列主題報告會,從更多角度深入學習,為扎實推進各項工作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問題導向:找準差距補不足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科技部黨組要求科技部黨員幹部鉚足全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不走過場,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進一步深入調查研究,實事求是,拿出有針對性的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科技工作的硬招實招,解決實際問題。

  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始終高度重視發現問題和整改落實工作,強調“一開始就要奔著問題去”“一開始就改起來”。在全面梳理出的49個問題基礎上,整合提煉出主題教育期間,委黨組擬解決的8個方面問題,目前正在全力推進整改,全面落實整改。

  與此同時,為貫徹落實中央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衛生健康係統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措施》,從規范督查檢查考核調研等活動、統籌材料收取、加強信息化管理、精簡會議文件、切實為醫務人員減負5個方面,制定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19項具體措施。

  學習先進:開創工作新局面

  在科技部舉辦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慶祝建黨98周年主題黨日活動上,來自科技部的5位基層黨組織書記做了交流發言。

  他們圍繞加緊推進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國家重大科技決策咨詢、國家科技中長期規劃編制,積極推進科技監督和誠信體係建設,全力以赴打贏重大專項攻堅戰,提升科技項目管理“專業化”水準,高效推進國家科學數據中心建設、科技資源開放共用、平臺布局與開放服務等重點任務,結合實際工作,開展了行之有效的交流與探討。

  科技部黨員幹部表示要傳承我國科技人的“紅色基因”,向先進典型學習,用初心使命凝聚起自我革命的勇氣和繼續前行的力量;要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鬥爭精神,積極主動地應對和化解科技領域風險挑戰,不斷推動科技工作邁上新臺階。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邀請先進模范典型人物作報告,表彰優秀黨員,要求廣大黨員幹部通過學習先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健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辦“守初心、擔使命”專題報告會,邀請全國道德模范、武警新疆總隊醫院肝膽外科中心主任醫師莊仕華作典型事跡報告。7月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直屬機關“兩優一先”表彰大會,隆重表彰委直屬機關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

  國家衛生健康委廣大黨員幹部表示,要帶頭學習先進,高標準落實主題教育各項要求,認真檢視反思,突出抓好整改,推動主題教育各項整改任務落到實處,開創工作新局面。

  堅持知行合一 強化問題意識——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細悟抓調研 真查真改求實效——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民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在深、準、實上下功夫——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審計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緊扣外交中心工作 統籌推進確保實效——外交部、中聯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細悟 真改實改——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深學篤行 確保實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結合實際注重實效 聚焦主業忠誠履職——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高標準嚴要求 抓實在見實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多種形式深入學 找準差距補不足——科技部、國家衛健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7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