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就美對我新一輪加徵關稅影響答記者問
2019-05-24 20:5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影響總體可控 發展持續穩定——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就美對我新一輪加徵關稅影響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安蓓

  美方于5月10日啟動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並揚言對另外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稅。如何看待美對我新一輪加徵關稅影響?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近日接受了新聞媒體聯合採訪。

  美霸淩主義做法損人不利己

  記者:您參與了多輪中美經貿磋商談判,請您談談對中美經貿摩擦的看法和認識?

  寧吉喆:中美經貿摩擦持續一年多,人們的認識越來越客觀、理性和全面。我認為可以從三方面把握:

  其一,中美經貿摩擦是自由貿易和保護主義的摩擦。中美經貿往來是在全球自由貿易大格局下形成的,雙方互利共贏,不存在誰佔便宜、誰吃虧。中國對美雖有順差,但主要在貨物貿易方面,服務貿易對美還有不小的逆差;中國對美出口商品中很大一部分是在華美資企業生産的,收入和利潤歸屬美方。美國高舉關稅大棒,搞關稅壁壘、出口管制、貿易和投資保護,任意否決他國合理訴求,這類保護主義做法,違背了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基本原則。

  其二,中美經貿摩擦是經濟全球化和單邊主義的摩擦。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潮流,雖然存在一些問題,但只有在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中解決。經濟全球化要互利共贏,有問題大家商量,而不是搞單邊主義,強調一國至上、本國優先,國內法大于國際法,搞長臂管轄,甚至隨意制裁他國和他國企業,這與多邊主義相違背。

  其三,中美經貿摩擦是平等協商與霸淩主義的摩擦。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外交方針、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和世界各國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解決經貿投資中存在的問題。在與美磋商中,中方一直堅持通過對話合作解決。而美方在談判過程中經常一方説了算、得寸進尺,大搞極限施壓,隨意提大單,甚至要求強制購買,往往令談判無法順利進行。這種霸淩主義做法既損人又不利己,對中國對美國都沒有好處。

  中方願意本著相互尊重、合作互利的原則磋商,與美方相向而行、互利共贏,這個立場不會改變。中方的立場和做法是正義的,而正義的立場和做法是不可戰勝的。

  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總體可控

  記者:您如何評價一年多來中美經貿摩擦對中美兩國經濟的影響?

  寧吉喆:去年3月以來,美方單方面挑起經貿摩擦。黨中央高度重視、周密部署,各地方各部門圍繞做好“六穩”工作,採取一係列針對性措施。從目前看,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總體可控,中國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

  一是經濟增長穩。去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90萬億元,同比增長6.6%;今年前4個月經濟運作保持穩定,其中一季度經濟增長6.4%,與去年四季度持平,總體平穩、好于預期。

  二是實體運作穩。實體經濟運作指標表現強勁。4月日均發電量同比增長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個百分點。交通運輸總體平穩,全社會貨運量較快增長,鐵路貨運增速明顯加快,港口吞吐量平穩增長。天然氣消費持續旺盛。

  三是勞動就業穩。去年中國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今年前4個月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達到全年預期目標的42%。4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調查失業率也是5%,下降0.1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下降。

  四是市場物價穩。去年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2.1%;今年前4個月,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保持在合理區間。預計今後一段時期,物價還將繼續保持總體穩定。

  五是國際收支穩。去年以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比上年增長9.7%,其中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7.1%、12.9%。在較高基數上,今年前4個月進出口同比增長4.3%,其中出口增長5.7%,進口增長2.9%。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關于中美經貿摩擦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據有關方面初步測算,在中美經貿摩擦進一步升級情形下,相互加徵關稅措施可能造成美國經濟增速回落0.2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價格提高0.5個百分點;如果摩擦全面升級,相互加徵關稅措施可能造成美國經濟增速回落0.5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價格提高1.5個百分點。摩擦還會影響世界經濟穩定,傷及無辜。

  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具備充足支撐條件

  記者:在經貿摩擦升級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能不能穩得住?下一步穩增長壓力更嚴峻,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哪些支撐條件?

  寧吉喆: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具備充足的支撐條件。一是內生動力足。經過多年轉型,中國經濟增長已主要依靠內需拉動。2018年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108.6%,其中,最終消費貢獻率達76.2%,今年一季度消費貢獻率也在65%以上,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企業創新創業創造積極性持續提高。今年前4個月,新登記企業數日均達1.86萬戶。

  二是市場潛力大。中國有近14億人口,超過全球發達經濟體人口總和,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作為發展中國家,區域、城鄉發展存在差距,而差距正是潛力所在。去年中美貨物貿易佔中國全部對外貿易的七分之一,國際市場回旋余地大。

  三是轉型升級空間廣。中國産業鏈齊全、構成多元,具有極大彈性與韌性。制造業提質增效步伐加快,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速持續高于全部工業增速;服務業在經濟總量中佔比穩步提升,去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52.2%,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60%。

  中國企業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開拓市場的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逐步增強,涌現出一批具有較強市場成長性的瞪羚企業、獨角獸企業,已經形成一些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骨幹企業和跨國公司。

  中國持續加大科技投入,2018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近2萬億元,投入強度為2.18%,超過OECD國家平均水準。

  圍繞“六穩”加快落實政策措施

  記者:國家發改委此前表示,對各種情況都已準備了預案。未來會有哪些措施應對市場變化和壓力?

  寧吉喆:目前正有條不紊推動各項應對工作,不斷充實政策儲備。下一步將圍繞“六穩”加快落實一批新的政策措施。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一是穩就業。一方面通過創業帶動就業,深入推進實施“雙創”升級版,大力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另一方面,加大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強化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培訓,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培訓計劃,實施青年就業啟航計劃,抓緊落實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計劃。

  二是穩外資。採取措施創造更加開放、友好的外商投資環境。6月底前,出臺2019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負面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還將出臺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特別對中西部地區會有進一步鼓勵政策。同時,繼續開展重大外資項目服務工作,正在推進一些制造業大項目,涉及新能源汽車、新型石化等領域,項目規模從幾十億美元到上百億美元。還將優化公平的市場環境,在準入前階段,年底前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限制,確保市場準入內外資標準一致;在準入後階段,確保中國境內注冊的內外資企業公平待遇。此外,抓緊制定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草案將按照立法程式公開徵求意見。

  三是穩投資。重點是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使用,目前今年5776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已下達89%,可以帶動幾萬億元社會投資。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短板弱項,實施制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適當降低基礎設施等項目資本金比例,推進電信、互聯網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重大區域戰略項目,建立健全吸引民間資本投資重點領域長效機制。同時,還要加快落實汽車、家電、資訊、養老、育幼、家政等領域促進消費政策。

  四是穩預期。信心來源于實力。短期內外部環境變動可能會影響市場預期,但從更長時期看,市場信心主要與經濟發展前景有關。我國經濟能夠保持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態勢,市場信心一定會不斷增強。4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1%,連續2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4個月位于54%以上的較高擴張區間,近期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創多年來高點。下一步,將聚焦市場主體普遍關切,釋放更加清晰穩定的政策信號,強化政策評估和溝通,加強對宏觀經濟政策的推介解讀,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

  綜合看,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對中國經濟雖有影響,但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只要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必勝信心,敢于擔當、善于運籌,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一定能將美國升級經貿摩擦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實現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就美對我新一輪加徵關稅影響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