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要求堅決打贏“蟲口奪糧”攻堅戰
2019-05-24 21:4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于文靜、韓佳諾)當前,即將進入“三夏”大忙時節,也是病蟲害防控的關鍵時期。農業農村部24日全面部署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抓好各項措施落實,堅決打贏“蟲口奪糧”攻堅戰。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24日在此間召開的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工作視頻會議表示,遷飛性草地貪夜蛾已入侵我國,目前迅速蔓延到14個省區市,防控形勢嚴峻。要堅持“長短結合、標本兼治、分區治理”策略,科學制定防控對策措施。

  西南、華南地區是周年繁殖區,是北遷蟲源根據地,要主攻冬春季、兼顧夏秋季,阻殺境外遷入蟲源、控制遷出蟲源。江南、長江中下遊及江淮等地區是遷飛過渡區,是北遷南回的橋梁地帶,要抓住春夏季害蟲遷入期,重點採取誘殺成蟲、防治幼蟲,減少外遷蟲源蟲量。北方玉米主産區是重點防范區,抓好低齡幼蟲防控,發生區域防控處置率要達到90%以上,危害損失控制在5%以內。

  農業農村部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把防控草地貪夜蛾作為當前糧食生産的大事要事來抓。做到早監測、早預警、早防控,已入侵省份要應防盡防,可能入侵省份特別是玉米主産區要嚴密布控。要注重生物防治和化學防治有機結合,加強科普宣傳,壓實屬地責任,適時開展應急防治、統防統治、聯防聯控。要構建防控長效機制,加快科技創新,健全監控隊伍,完善基礎設施,加強國際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3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