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行業景氣轉弱 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再度下修
2019-05-24 21:4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5月24日電(記者陳思武 劉剛)臺灣迎來各項經濟數據和調查密集公布的一周:島內外銷訂單出現“六連黑”,制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景氣預期均同步下滑,工業生産由增長轉為頹勢,批發、零售和餐飲業增幅趨緩,臺當局統計部門再次下修今年經濟增長預測。

  當局統計部門24日表示,島內經濟正面臨美國與大陸經貿摩擦、歐美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全球股匯市波動以及地緣政治變化等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因此將今年島內經濟增速預測下修0.08個百分點至2.19%。

  之前,島內各智庫的經濟展望多呈審慎保守,其中“中經院”預估全年經濟增長2.15%,臺灣經濟研究院預測增長2.12%,元大寶華預測增長2.1%。

  臺經院24日公布的4月景氣動向顯示,島內制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制造業更出現4個月來首次下滑。

  臺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島內制造業廠商原本已開始採購備貨生産,但隨著最近美國對從大陸進口商品是否加徵關稅態度出現反覆,廠商開始轉為悲觀,對未來産生極大疑慮,制造業景氣下滑,未來影響可能將從臺灣傳統産業擴至電子業。

  臺經院的調查發現,25.1%的島內制造業廠商認為4月份景氣變差,比上月激增13.2個百分點,其中塑膠制品業、成衣及服飾業與金屬制品業廠商看壞比率較高。

  臺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的統計也顯示,島內4月份外銷訂單已連續6個月下滑,當月外銷訂單金額同比減少3.7%至376.6億美元,第一季度累計接單金額同比減少8.4%,為2010年以來同期最大降幅。

  按行業分析,島內4月工業生産指數為103.81,較上月減少0.56%,其中制造業減少0.74%;1至4月工業生産同比減少3.05%,其中制造業減少3.24%。

  在島內消費方面,批發、零售和餐飲業4月份的增長也趨緩。盡管藥品及保健品批發業務保持增長,且逢母親節商品備貨旺季,但4月批發業整體營業額僅微增1%至8325億新臺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夏羊湖美如畫
初夏羊湖美如畫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3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