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村霸的蠻橫”壓不倒人
2019-05-24 21:3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村霸的蠻橫”壓不倒人

  辛識平

  都説當今世界是個“地球村”,那麼橫行霸道慣了的美國,絕對當得起“村霸”的稱號。

  對這位“村霸”的所作所為,世人看得很清楚。近年來,美方變本加厲,向各國掄起加徵關稅大棒,在霸淩主義的邪路上越滑越遠。雖然美方一再以受害者自居,找出“國家安全”“公平貿易”等理由為自己“加戲”,但無論是對鋼鋁産品加徵關稅,還是對中方進行極限施壓、蠻橫打壓中國企業,無不淋漓盡致地詮釋了“走自己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的美式霸道。

  美方不僅動用“私刑”欺壓別人,更是肆意妄為破壞“村規”。在美方眼裏,只有“美國優先”,道義責任皆是浮雲,“毀約”“退群”更是家常便飯。昔日世貿規則的主要設計者,如今卻成為地地道道的規則“破壞者”。事實面前,世人心裏都有一桿秤:霸道的美國才是國際秩序的真正威脅。

  不過,這個自鳴得意的“村霸”最近卻煩惱不斷。這邊剛剛發布針對華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法德等盟友就唱起反調,美國內民眾的反對聲浪也越來越高。那邊不斷威脅對華産品加徵關稅,各國企業又紛紛不買賬——埃克森美孚、特斯拉、巴斯夫、寶馬等世界知名企業加大來華投資力度;在日企對外出口、投資、跨境電商戰略中,中國市場均排名第一……

  曾經威風八面的“村霸”,如今為何屢屢碰壁?

  首先,美方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低估了中方反擊的決心。中方期待通過磋商解決問題,但這並不意味著無原則的退讓,合作的誠意絕不是軟弱可欺。日前,華為在封鎖和打壓之下宣布啟用“備胎”晶片,展現了不向霸淩屈服的自信與骨氣。企業如此,國家何嘗不是如此。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極限施壓壓不倒人,只能逼出極限的生存能力,只能激發近14億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奮鬥意志。

  其次,美方高估了霸淩的威力,低估了人心的向背。長期依仗絕對優勢在全球橫衝直撞,美國一些人把不義之舉當作理所當然,把明日黃花錯認為長青之樹。然而,強權與霸道,表演得再炫目,也終將退出歷史舞臺。拿破侖曾經説過,世上有兩種力量:利劍和思想;從長而論,利劍總是敗在思想手下。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合作共贏的國際共識不可撼動,誰要開歷史倒車,與全世界為敵,就必將被時代潮流無情淘汰。

  “美國的大棒外交已經失敗”,德國《明鏡》周刊日前如是評價。美國還是那個霸道的美國,但世界早已不是那時的世界,耍橫用強的老路行不通了。如若不信,走著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辛識平:“村霸的蠻橫”壓不倒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53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