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通報昆山漢鼎爆燃事故原因:鎂合金碎屑與水反應釋放氫氣所致
2019-04-10 18:36: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京4月10日電(記者劉巍巍)記者10日從江蘇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獲悉,江蘇昆山漢鼎精密金屬有限公司爆燃事故原因初步查明,直接原因為企業收集的鎂合金碎屑廢物與水反應釋放氫氣致爆。

  2019年3月31日,昆山漢鼎機加工車間外一存放鎂合金碎屑廢物的集裝箱發生爆燃事故,造成7人死亡、5人受傷。

  江蘇省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通報稱,經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企業在鎂合金鑄件機加工過程中,使用了含水較高的乳化切削液,收集的鎂合金碎屑廢物未進行有效的除水作業,鎂與水發生放熱反應,釋放氫氣。又因鎂合金碎屑堆垛過于集中,散熱不良,使得反應加劇,瞬間引發集裝箱內氫氣發生爆燃。爆燃的衝擊波夾帶著燃燒的鎂合金碎屑衝破集裝箱對面機加工車間的卷簾門,導致機加工車間內卷簾門附近的員工傷亡。

  通報稱,事故暴露出昆山漢鼎對鎂合金碎屑廢物的危險性辨識和風險評估不到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廢物暫存倉庫設置不合理以及現場管理不到位等問題。

  通報要求江蘇各設區市全面摸排同類型風險隱患,強化風險辨識管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嚴肅查處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對安全生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開展不力或問題較多的企業,要強化信用約束,通過公開曝光、納入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方式,給予嚴懲。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和非法違法行為的,一律停産整改;凡是經停産整頓到期仍達不到要求的,一律取締關閉。對存在重大安全風險、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一律盡快關閉,依法吊銷企業相關證照,並向社會公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江蘇通報昆山漢鼎爆燃事故原因:鎂合金碎屑與水反應釋放氫氣所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