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2國代表齊聚古都洛陽 中國與中東歐加強文化遺産領域合作
2019-04-10 18:2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10日電(記者余俊傑、雙瑞)來自立陶宛、波蘭、保加利亞等11個中東歐國家及中國的代表10日齊聚古都洛陽,圍繞“文化遺産與城市發展”主題,深入探討如何促進文化遺産保護與合作。這是由國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的重要內容。

  “文化遺産國際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促進中外人文交流的‘動車組’。”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論壇開幕致辭中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引領和“16+1合作”(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不斷推動下,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交流合作呈現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文物展覽更加活躍、人員交往更加密切、機制建設實現突破。

  劉玉珠認為,應積極推動將文化遺産國際合作整體納入中國國際發展合作體係,力爭將文化遺産論壇辦成跨國家跨區域對話協商和友好合作的創新典范。

  論壇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總結了30多年來中國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的實踐經驗,提出了中國世界文化遺産事業今後的發展方向。他呼吁中東歐國家同中國一道尋找政府間合作新亮點,共同構建穩定多維的政府間文化遺産合作網絡。

  據介紹,本次論壇期間,來自中國以及波黑、保加利亞、捷克、拉脫維亞、立陶宛、黑山、北馬其頓、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國家的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將就世界文化遺産申報與管理、考古研究和文物保護等話題進行為期兩天的專業交流與對話,探索合作的重點方向、領域和途徑,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未來在文化遺産領域的務實合作。

  據悉,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于2017年5月在塞爾維亞成功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