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向孔雀河中下遊調水1.5億立方米 滋潤沿河胡楊林區
2019-04-10 18:2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10日電(記者 李志浩、張曉龍)10日上午11時,隨著一聲令下,孔雀河第一分水樞紐攔河閘緩緩開啟。水流從中國最大內陸淡水湖博斯騰湖奔騰而出,流入孔雀河河道,即將跋涉數百公里,“解渴”中下遊以胡楊林為主體的荒漠河岸林。

  孔雀河源于博斯騰湖,歷史上尾閭曾直抵舉世聞名的羅布泊,全長達942公里。孔雀河中下遊以胡楊為主體的荒漠河岸林與塔裏木河下遊的胡楊林相生相伴,共同構成了塔裏木河下遊的“綠色走廊”,作為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有效阻止了塔克拉瑪幹和庫魯克塔格兩大沙漠的合攏。

  近年來,因來水量偏少,博斯騰湖水位不斷下降,致使孔雀河中下游水資源極度緊缺。下遊654公里(普惠水庫以下)河道基本處于斷流狀態,孔雀河最短時僅剩110公里。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天然林、草場嚴重退化,中下遊兩岸的荒漠河岸林生態係統嚴重受損,物種多樣性呈減少趨勢,浮塵和沙塵暴天氣增多,孔雀河流域生態環境面臨嚴峻挑戰。

  自2016年起,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以下簡稱塔管局)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簡稱巴州)人民政府連續3年組織實施向孔雀河中下遊生態補水工作,累計生態補水11.21億立方米,其中從博斯騰湖向孔雀河中下遊輸水9.66億立方米,從塔裏木河幹流生態調水1.55億立方米。

  生態輸水取得顯著成效。孔雀河河道從最短時110余公里延長至700公里以上,沿河兩岸1公里范圍內地下水位平均抬升0.3至4米,地下水礦化度平均下降9%至15%,裸地面積減少37平方公里,自然植被面積增加了195平方公里,沿河兩岸的荒漠河岸林退化趨勢有所遏制。

  2019年春季,為進一步鞏固生態補水成果,抓住開都河來水偏豐和博斯騰湖高水位的有利時機,塔管局與巴州政府計劃從博斯騰湖向孔雀河中下遊輸水1.5億立方米,促進林下土壤種子庫萌發、胡楊萌蘗更新和植被群落結構改善。

  輸水期間,塔管局與當地政府將採取在孔雀河中遊胡楊林區和退耕地適時採取架泵或打開河道部分岔口引水方式,進一步擴大生態輸水面積,盡快恢復河道兩岸退耕地植被,全力拯救孔雀河中下遊以胡楊林為主體的荒漠河岸林生態係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5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