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為克羅地亞人架起一座“圓夢橋”
2019-04-10 18:3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4月10日電 通訊:為克羅地亞人架起一座“圓夢橋”

  新華社記者高磊

  克羅地亞南部亞得裏亞海邊的科馬爾納村,今年春天尤顯生機。來自中國的“雄程1號”打樁船正在海上作業,把一根根巨大鋼樁打入海床。再過兩年,一座2.4公里長的大橋將從這裏直抵海灣對面的佩列沙茨半島。

  建造這座跨海大橋是克羅地亞人的長久夢想。

  克羅地亞最南部的杜布羅夫尼克-內雷特瓦省被波黑小鎮涅姆分隔成兩部分。開車沿海南下前往該國最負盛名的旅遊城市杜布羅夫尼克,必須經過長約20公里的“涅姆走廊”,司機和乘客要在“走廊”兩端的邊境口岸接受檢查。而如果修建一座跨海大橋,就可使克羅地亞南端陸地與佩列沙茨半島相連,從而可以繞過“走廊”並免受邊檢而前往杜布羅夫尼克。

  十多年前,克羅地亞就開始籌建這座關鍵的大橋,卻因財政等原因不得不在2012年停工,只留下岸上的一處橋墩和海中一片銹蝕的樁基。

  近年來,建橋一事再次被提上議程。中國路橋公司牽頭的中國企業聯合體去年中標佩列沙茨大橋及其連接線一期工程項目。這是克羅地亞獨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基建項目,並得到歐盟基金支援。

  去年10月,工程師格拉尼奇到了中國路橋克羅地亞分公司,參與佩列沙茨跨海大橋項目建設,負責質檢、協調和水電安裝等方面工作。“參與克羅地亞最大的基建項目于我而言是難得的機會和挑戰,我敢肯定很多工程師都想得到這個職位,這段工作經歷將為我的履歷增色不少。”

  目前,佩列沙茨跨海大橋項目有約50名當地員工,多家克羅地亞企業成為中方的分包商,提供混凝土、鋼材、工程車輛、油料和地質勘探等多種産品和服務。

  去年下半年開始,在科馬爾納村經營旅館和餐廳的耶爾科維奇也成了中方的分包商,負責為上百名中克施工技術人員提供住宿。他説,中國人的勤奮和對工作嚴肅認真的態度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已經與大橋建設者們成為好朋友,常在工作之余一起做飯或看球賽。耶爾科維奇正計劃聘請一名中國廚師,讓餐館同時提供中克兩國美食。

  近年來,中克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入,大項目合作進展順利。以佩列沙茨跨海大橋工程為例,大橋建成後,將讓用兩三分鐘走完原來三小時的路程成為可能,讓中克乃至中歐之間資金、標準、裝備與材料的無縫銜接成為可能。

  克羅地亞總統基塔羅維奇3月底會見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代表團時表示,佩列沙茨跨海大橋工程對克中兩國意義重大,開啟了雙邊關係新篇章,相信克中兩國有能力開展更好、更多樣化的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