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用法治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2019-02-26 20:0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用法治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新華社評論員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法治和營商環境的關係,就用法治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提出明確要求,這對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法治既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也是其良性運作的根本保障。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我國出臺修訂完善了一係列有關市場經濟運作的法律法規,經濟社會活動的法治化水準顯著提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依法保護産權等企業各項合法權益,以更有力的法治舉措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同時也應看到,各種各樣的“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依然存在,執法隨意、執法不公、執法不嚴等問題不可忽視。破解這些問題,關鍵是加強法治建設,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市場經濟是追求公平競爭的契約經濟,只在法治環境下,才能形成有利于公平競爭的規則和秩序,降低交易成本、維護信用關係,保障各種經濟活動順利進行。打造良好營商環境,就要把平等保護貫徹到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個環節,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産權和合法權益。要用法治來規范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尊重市場經濟規律,通過市場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內調整各類市場主體的利益關係,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有機統一起來,讓二者各展其長、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是一項係統工程,頭緒多、任務重、牽扯面廣,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應提綱挈領、抓住關鍵。要把工作重點放在完善制度環境上,健全法規制度、標準體係,加強社會信用體係建設,加強普法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織密織牢市場運作的制度規范。要注重依靠法治辦法解決突出問題,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食品、藥品等領域的重大安全問題,拿出治本措施,對違法者用重典,依法懲治以儆效尤,嚴肅問責倒逼嚴管,用法治規范市場秩序,有效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隨著我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我國經濟不斷融入世界,營商環境日益面臨更好適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問題。應針對我國營商環境“軟件”建設的短板,加快推進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係建設,加強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積極發展涉外法律服務,強化企業合規意識,保障和服務高水準對外開放。努力打造符合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的良好營商環境,才能更好滿足各類企業走出去、引進來的發展需要,為中外企業平等競爭、蓬勃發展創造更加有利條件,為我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用法治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6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