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
2019-02-28 12:2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28日電 題: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王敏、董小紅、許茹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

  這是成都白鷺灣濕地內的綠道(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張直 攝)

  有人説,她是一座公園城市,山水田林城有機相融,處處見綠、美麗宜居;

  有人説,她是一座生活城市,川菜、火鍋、茶館……“國寶”熊貓也在這裏愜意自得;

  有人説,她是一座文化城市,厚積千年的文脈傳承,輝煌燦爛的巴蜀文化,感召吸引著無數人……

  這些,都是她璀璨光芒的百變一面,更是她樸實內核的集中投射——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成都市秉承千年城市文明,直面新時代大都市發展難題,緊緊圍繞“城市的核心是人”,大刀闊斧探索求解,在美麗富饒的蓉城大地,書寫下新發展理念的時代答卷。

  重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

  這是成都西郊崇州市竹藝村風光(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夜遊錦江,是今年春節期間成都的一件盛事。

  華燈初上,從東門碼頭上船,兩旁是恢宏大氣又靈動夢幻的光影盛宴,李白杜甫、蜀錦蜀繡、錦官古驛、熊貓爬塔……驚艷亮相,倣佛一場時空穿越——

  昔日,杜甫詩雲:“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今朝,碧波蕩漾中,千年繁華、盛世圖景,一夜看不盡。

  錦江是成都的母親河,泛舟錦江從詩歌照進現實,得益于成都截污清淤補水,錦江水生態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再現碧水長流、盎然生機。

  這是成都“中優”的一個集中縮影,與“東進、南拓、西控、北改”共同勾勒出成都城的發展框架——

  東部,高起點規劃、培育實體經濟新動能,組群式留白、留足未來發展高彈性;

  南部,強化創新體係建設,發揮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中的戰略支撐作用,高標準拓展;

  西部,承擔著成都平原最重要的生態涵養功能,建設生態安全屏障,控制性發展;

  北部,改善人居環境,優化産業結構,構建適應開放型經濟要求的産業體係,高品質改造;

  中部,是城市千年文明的核心,打造最能代表國家中心城市能級水準的高品質高能級生活城區……

  “城,所以盛民也。”

  成都新一輪的規劃發展,始終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尊重城市發展規律,科學布局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努力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子孫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

  這是成都鹿溪河生態區(2018年3月18日攝)。 新華社發(夏宏君 攝)

  這是城市格局的重塑——

  2200多年前,面對“東旱西澇”的肆虐,蜀郡守李冰變“堵”為“疏”,興建都江堰水利工程係統,成都平原從此“水旱從人,不知饑饉”;

  2200多年後,面對一個實際管理人口達2100多萬的超級大都市,新時代城市建設者,依然以“疏”破題,對空間格局進行一場“重塑”,構建城市永續發展的新空間。

  千百年來,龍泉山一直是成都東側的生態屏障,如今,城市發展跨越龍泉山,將這座山變成城市綠心和“會客廳”,未來這裏生態林覆蓋率將達64%;沿著龍泉山“兩翼”,分別是中心城區和東部新區,位于東部新區的天府新機場正蓄勢待發。

  此番進發,從面積而言,成都中心城區由原來的630平方公里,延展至3677平方公里;從格局看,變“兩山夾一城”的逼仄為“一山連兩翼”的開闊……

  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

  《成都市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由400多人的規劃團隊歷時一年半,結合城市文化和資源稟賦等統籌謀劃,廣泛徵求、聽取全市人民的意見。2018年3月,規劃提交市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審議並通過,在市政協十五屆一次會議上也高票通過。

  從秦並巴蜀,幾經戰火和歲月磨礪,2300多年來成都從未更名、遷址。今天,在“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下,這座城市煥發出澎湃的生機。

  這是城市價值的再構——

  漫步街頭,不斷延展的城市綠道,將公園、社區、小巷逐個串聯,成為市民陶冶情操、休憩放松的重要場所。目前全城已經修建2600多公里城市綠道。

  為什麼修建綠道?對城市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資産?綠水青山如何成為金山銀山?

  四環路附近的桂溪生態公園,大半年前修好綠道,人流量超過1000萬人次,附近人都愛來,散步、跑步、會友……

  綠色,吸引著人們,重構著人們對城市價值的認識。

  成都天府綠道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康瑛給桂溪公園算了一筆“生態賬”——商業和生活場景的疊加營造出消費場景,最終産生價值。2018年桂溪公園基本實現自負盈虧,改變了以往生態建設只靠政府投入的老路子。

  成都青羊區相關負責人在做區裏工業項目規劃時,幾次登門和康瑛洽談,要把綠道提前設計到規劃中,並希望能盡快開工,“先建綠道,再進行項目招商和周邊配套的打造。”

  這是城市理念的更新——

  在市中心,開發強度一度超過80%,局部區域每平方公里人口超過4萬。“三降兩提”——降低開發強度、降低建築尺度、降低人口密度,提高産業層次,提升城市品質……升降之間,將人口從840萬疏解至657萬,交通擁堵等大城市頑疾有所緩解。

  發展不再“攤大餅”,實現多中心、組團式布局;建立66個産業園區為核心的産業生態圈,不再同質化競爭,而是融合式發展;每個組團內有學校、運動場、鄰里中心、養老設施等,以“15分鐘”為半徑,人人都能享受到優質公共配套……

  提高發展品質,全力轉變城市發展方式,2018年,成都市全年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5萬億元、增長約8%,高于全國同期平均值,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3%和9%,新增人口74萬人……

  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説:“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奮進、堅定前行,成都要成為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先行者,勇于在跨越發展中實踐,在創新中抓落實,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

  突圍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

  這是成都西郊崇州市竹藝村風光(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過去10年,成都常住人口年均凈增50萬左右,相當于每年新增一個中等城市人口規模。市民利益訴求日趨多元,城市管理的問題也集中顯現。

  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順應城市工作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

  為人民群眾提供精細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務,是城市工作的重點。

  社區活,城市活。

  成都市4000戶以上的大社區達525個。“涉及社區治理的職能分散在40多個部門,猶如九龍治水,很多問題無法有效解決。”成都市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説。

  強化黨組織的領導作用,2017年,成都市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成立,作為黨委工作部門,由組織部長兼任社治委主任,統籌各方資源,優化頂層設計。

  一方面,社區治理做“加法”,發動社會力量,聚力破解品質服務層次不高、供給低效等問題;另一方面剝離街道招商引資職能,落實社區“減負”、精簡事項、提高效率。

  武侯區玉林東路社區,社區黨組織通過多種方式全面了解居民困難和需求,先後建成老年長壽食坊、微型理髮室、四點半學堂等9個功能性服務室。社區黨組織、黨員認領服務項目117個,服務1200多人次。

  很多居民感受到身邊的變化:

  社治委牽頭建設、運營“天府市民雲”,將涉及37個單位的147項服務集中在一起,為市民提供全方位“指尖式”服務,上線百日用戶即突破百萬;

  改造黨群服務中心800個,撤掉冷冰冰的櫃檯,一對一的開放式辦事工位像咖啡館一樣溫馨……

  黨組織動員群眾、協調利益、化解矛盾的能力大大提升,共建共治共用的社區發展治理模式正在悄然形成。

  社治委,是成都市圍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因地制宜設置特色機構的創新實踐,更是對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現代化的有益探索。

  與社治委一起寫入新一輪《成都市機構改革方案》的,還有新經濟發展委員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

  兩名乘客從成都地鐵10號線雙流機場T1航廈站走出(2017年9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鞋子依靠智能晶片,就能讀取步幅、步頻等數據,識別出腳掌外翻等情況,以糾正跑姿;“不怕水”插座,突破傳統插座不能涉水的“禁區”;不需要電視屏,墻壁天花板都能當幕布……

  這個地處內陸西部的城市,向著高品質的發展目標,發起一場新經濟“突圍戰”,厚植土壤,讓最具潛力、活力的經濟元素長成“參天大樹”。

  高新區,是成都未來的國家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和國際化産業新區,其南部園區被確定為成都新經濟活力區,經過摸底,這裏具有新經濟特徵的8萬家企業,被精準分成4類,進行梯度培育——

  對種子期“雛鷹企業”提供孵化器、天使基金等服務,對高成長期“瞪羚企業”提供租金補貼等,對獨角獸企業提供投資融資、資本整合等,對龍頭企業提供配套資本、高端人才等……

  就像一個生態圈,大大小小的企業在這裏得到生機和活力。

  2018年高新區新登記新經濟企業1.1萬戶,增速達25%以上。培育獨角獸企業3家,儲備30余家潛在獨角獸企業和60家 “瞪羚企業”,篩選培育520家“雛鷹企業”。

  敢闖敢試,勇于探索——從世界上最早提花織機問世,到第一張紙幣“交子”誕生,再到1978年以成都無縫鋼管廠等6家企業為試點,拉開國有企業改革的序幕……改革創新,是這座城市的獨特氣質,從古至今,綿延不息。

  今天,“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愈發強勁:

  西南交通大學率先對高校職務發明進行産權混改,這被稱為科技界的“小崗村”改革,讓四川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呈“井噴”之勢,近兩年已有200多項職務科技成果智慧財産權分割確權,24家高科技創業公司成立,超過之前6年總和。

  2018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約12%,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長15.8%,出臺“民營經濟25條”,新登記民營企業18.4萬家……成都,堅持以改革創新引領城市未來,推動改革實踐加快向改革紅利轉變。

  共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

  市民在成都市三環路北四段的熊貓綠道鍛煉(2018年6月12日攝)。新華社發(林學美攝)

  80歲一頭白發的曾佩華,很喜歡到錦江綠道上的江灘公園跳舞。近來,她發現這裏越來越美——皮劃艇、電競足球、文創市集……升級改造的公園更潮、更吸引人。

  入駐公園的還有一大批創業者。43歲的楊茜身綁繩子爬上爬下,“光感攀岩”吸引人們觀看試玩。這是她的作品,將運動、娛樂、科技等結合在一起,給市民帶來不一樣的“動”感體驗。

  這裏,是城市鮮活生動的質樸靈氣,更是新發展理念的生動注腳。

  從工業邏輯回歸人本邏輯,從生産導向轉向生活導向,以GDP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轉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貫穿著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的全過程——

  2018年改造棚戶區1.2萬戶、老舊院落327個、整治1918條背街小巷、建設160處“小遊園·微綠地”,市民家門口換新顏。開工建設196所中小學、幼兒園,優質教育資源不斷下沉……

  這是一組寫在城市規劃中的數字:今年將開通3條軌道交通線路、全市地鐵運營裏程達301公里、50公里的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旅遊環線將建成……

  這是一組活在市井街巷中的數字:逾兩萬家火鍋串串店,無辣不歡,不負“美食之都”盛名;3000多家書店、報刊亭,讓這座城市書香沁人;登記備案博物館150家,逛博物館已成為市民的生活習慣……

  人們參與城市發展的熱情和活力迸發。

  去年,成華區和美社區規劃一塊微綠地,請專業設計師設計,徵求居民意見。

  “當時綠地上規劃了好多高大上的設施,我們覺得不實用。”70歲的高天意和其他居民仔細研究後,提出不少意見:噴泉泳池改成兒童遊樂場,增加老年人扶手等設施,最後都得到採納。

  經過廣泛參與,綠地不僅得到居民的認可,還節約了建設成本,原本180萬元預算最後只花了120萬元。

  在成都所轄農村,農民和城鎮居民一樣共用發展成果。

  西郊崇州市的竹藝村,一座座古樸的川西農家小院坐落其中,竹藝博物館、網紅建築“竹裏”、三徑書院……

  一年多前,這裏還只是一處尋常的川西林盤院落,屋子破舊、道路泥濘,年輕人大多出外打工。

  政府出資200余萬元進行道路等基礎設施改造。起初,不少村民心有顧慮,當地積極引進有想法、有資金的“新村民”到村子裏率先示范,打造出幾座古樸的院落,村民們被吸引了,不少人自覺修繕院落、改善環境,村子煥然一新。

  2017年底,村裏修一條旅遊環線路,需佔用兩戶人家農田,起初他們不情願,一度陷入僵局。沒想到,32名村民自發到這兩戶人家勸説談心,事説成了,新路修了。

  如今,崇州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改革試點,盤活農戶閒置資産,提升村民收入。

  新的風氣,新的精氣神,正一代代傳遞。

  支磯石街的墻上有五顏六色的“涂鴉”——泡桐樹小學的學生們認真地畫下熊貓、火鍋、天府廣場、和諧號……畫下美好生活,畫下對這座城市的傳承和熱愛。

  擁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

  極米科技CEO鐘波在測試産品(2018年6月15日攝)。新華社發

  汽笛鳴起,青白江國際鐵路港內,一列載有本土品牌農産品的中歐班列(成都)緩緩駛出,半個月後,在荷蘭、法國就能品嘗到成都優質臍橙、紅心柚了。

  成都,自古就是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昔日“門泊東吳萬裏船”,富商大賈“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享有“揚一益二”之美譽。

  如今,從成都出發的國際班列聯通了境外24座城市和國內14座城市,讓這個曾經的內陸腹地城市躋身中國新一輪開放的前沿行列。

  ——帶動周邊城市,共建世界級城市群。

  經濟佔四川經濟總量1/3還多,人口約佔四川1/5的成都,被稱為“一支獨秀”,但成都深深感到新時代城市群“萬紫千紅才是春”。

  瞄準區域發展難點,按照四川省委提出的“一幹多支、五區協同”發展新戰略,成都主動作為、率先探索,與全省20個市(州)主動對接,目前已與16個市(州)在産業合作等方面形成深度合作關係。

  “企業的影響力在哪,成都的影響力就在哪”——不懼企業分流影響GDP,成都將自己的“明星企業”推介給兄弟城市。研發在成都、轉化在市(州),總部在成都、基地在市(州)等産業互動模式,正促進成都與周邊地區共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經濟圈。

  眉山與成都共建天府新區,達成高鐵、成渝客專、成自宜高鐵等多條向東、向南大動脈將打通,成渝經濟走廊大有可期……

  ——始終向國內外優秀城市學習,不斷汲取前進變革的養分。

  2300多年前,秦並巴蜀,吸取鹹陽建城規制築成都城;清代,借鑒北京胡同,形成寬窄巷子的青磚黛瓦、四合院落……

  始終在學習,不斷求超越,今天,這場學習一直在繼續:

  自貿區建設方面,成都主動與上海、廣東等國內自貿區和新加坡、迪拜等自貿港對標,高位增強國際投資貿易平臺功能;

  城市規劃理念上,吸收包括北京、河北雄安新區等經驗,因地制宜提出“中優”“藍綠空間”等,借鑒北京中關村、上海長陽創谷等地産業升級理念,打造成都高新區産城融合新路徑;

  社區治理上,向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學習,借鑒新加坡等發達城市經驗……

  ——擁抱世界,支撐國家開放大格局。

  不沿邊不靠海,雖為偏塞之地,卻塞而不閉……

  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戰略交匯點、面向亞歐大陸腹地最近的超大城市,成都正致力于在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發揮出聯動東西、溝通內外的核心樞紐作用。

  截至目前,雙流機場已開通國際航線114條,航線覆蓋全球五大洲。2018年旅客吞吐量達5295.1萬人次,成為內地第4個達到5000萬吞吐量的機場;

  全年國際鐵路港實現集裝箱吞吐量72.67萬標箱;

  南向“蓉歐+”東盟鐵海聯運班列實現“天天班”運作……

  時空交替,一段新的徵途已然出發:

  ——到2020年,高標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建成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國家中心城市;

  ——到2035年,加快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全面建成泛歐泛亞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設現代化新天府,成為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城市……

  2月5日,農歷正月初一,一大早陽光明媚。

  蜀地自古多霧雲。出太陽,對成都人來説,意味著好日子正在熠熠生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一座超大城市的轉型和突圍——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成都答卷-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