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時”到“分”的變化——甘肅蘭州出入境管理服務見聞
2019-02-28 12:3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28日電(記者胡偉傑)電子屏上號碼不斷滾動,自助機前人來人往。原來要花費幾個小時才能辦好的業務,如今只需十幾分鐘甚至幾分鐘。這是記者日前在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辦證大廳所看到的一幕。

  “甘肅省出入境各類證卡辦理,已實現了從‘時’到‘分’的跨越。”劉倩是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的一名基層民警,從2012年參加工作至今,她認為甘肅省出入境管理服務這幾年越來越高效、便捷、迅速。

  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辦證大廳之前只有6個受理窗口,群眾辦事擁擠,有時一個上午也走不完整個辦事流程,而且證件辦下來需要10個工作日,劉倩回憶道:“那時候我們中午和周末都正常休息,有的人上午辦不完,就只能等下午了。”

  為進一步精簡辦事流程,提高行政效率,甘肅省公安廳對出入境服務做了大幅改進提升。首先,服務窗口增開到18個,取消了窗口午休和周六休息的時間,保證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工作人員始終在崗。其次,大幅壓縮證件辦理時間,啟用了新的出入境全國版係統,將首發或換補發證件時間從10個工作日壓縮到7個工作日。同時還通過開發網上預約功能及設立自助辦證一體機、照相機、取證機等,更方便了居民辦證。2018年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辦證大廳最多一天接待辦證人員可達900余人。

  “目前很多群眾還沒有使用網上預約這一新功能,提前網約可以更快辦理證件。”劉倩説。

  據記者了解,網上預約填寫步驟簡單,項目少,辦證時網約填寫的個人資訊都會自動生成在表格上,無須再手動填寫,群眾只要拿著表格確認資訊即可。目前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已設立了專門的網上預約窗口,方便網約過的群眾辦理業務,這樣就不用再等號排隊。

  “不過目前網約功能上線時間較短,群眾對此還不太熟悉,大多數人仍然選擇現場排號人工辦理,網約窗口有時甚至無人前去。”劉倩説。鑒于目前更新換代的係統,以及更加快捷便民的服務流程,甘肅出入境部門提示,辦理各類出入境證卡可登錄網站甘肅省公安廳便民服務平臺,在出入境板塊提前進行網約,以便更快辦理護照等各類證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