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會治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廣大幹部群眾熱議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9-01-17 23:2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社會治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廣大幹部群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在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社會治理提出的明確要求,在各地基層黨員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社會治理事關國家發展與穩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建設更高水準平安中國,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以人民為中心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善于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

  “講話深刻闡述了政法工作要以人民的訴求為中心和出發點。”河北省邱縣縣委政法委副書記張宇説,近年來,邱縣在鄉鎮推行“一鄉一法庭”建設,把司法服務延伸到基層。“下一步,我們要認真貫徹講話精神,創新工作思路,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地廣人稀的青海,“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成為公安機關優化業務流程,提供更便民、更貼心管理服務的目標。

  西寧市公安局城北分局刑事偵查大隊三中隊中隊長衡龍升介紹,近年來,分局研發了“執法公開平臺”更好服務群眾。“我們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最大限度地為群眾提供方便,全方位提高百姓的安全感。”衡龍升説。

  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食品更安全,這些都是群眾的期盼。去年全國檢察機關以環境資源、食品藥品等領域為重點,加大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辦理。

  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檢察院檢察官崔雲霞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要加大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司法力度,作為一名人民檢察官,要時刻保持對環境污染等嚴重損害社會公共利益行為的高度敏感性,堅持立檢為公、執法為民,始終把社會公益放在心上。

  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係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層社會治理體係更加完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基層活力不斷迸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推進社區治理創新,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係。

  “這為基層的社會治理指明瞭方向,明確了路徑。”湖北省鹹寧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綜治辦主任馮權説,鹹寧市正全面構建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群團組織為紐帶、各類社會組織為依托的基層群眾工作體係,最大限度把群眾組織起來,圍繞基層黨組織構建“群眾自治圈”“社會共治圈”“網格服務圈”“平安共用圈”,充分發揮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作用,著力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

  改革開放40年來,群眾生活方式逐漸多元化發展,“楓橋經驗”在消除社會治理領域的“疙疙瘩瘩”方面不斷創新完善。

  在社區一線工作了20個年頭的浙江省諸暨市暨陽街道江新社區黨委書記、主任陳維芹,從報紙上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講話為我們社區工作者進一步做好新時期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們應該進一步挖掘和凝聚各方力量,激發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的新活力,積極推進法治、德治社區建設,真正做到讓專業人幹專業事、讓志願者幹自願事、讓老百姓幹百姓事。”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後,上海中浩律師事務所專門組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係是強基固本的一個重要落腳點,而法治化便是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係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事務所黨支部書記龔清華認為,廣大律師應該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深度參與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係的構建,為推動基層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營造知法、懂法、守法的社會氛圍貢獻力量。

  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在天津武清區東浦洼街道的亨通花園社區裏,一個挂牌“老門調解工作室”的小屋門庭若市。鄉賢調解員門書翔每天在這裏義務“坐診”,為街坊鄰里調解矛盾糾紛。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社會治理不僅僅是政法部門的事情,也需要每個人都負起相應的責任。我很願意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識專長,在退休後為百姓辦點實事,給社會穩定作貢獻。”門書翔説。

  “公安幹警在推進社會治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平安建設的主力軍。”廣西玉林市公安局局長李莊浩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公安機關要繼續推進以“天網工程”“雪亮工程”為主的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建設,把好矛盾風險源頭關,提高預警防控能力,將矛盾消解于未然。

  通過電視電話會議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遼寧省阜新市彰武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海濤説:“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加快建立以群眾自治組織為主體、社會各方廣泛參與的新型城鄉基層社會治理體制,尊重群眾主體地位,讓人民群眾成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最大受益者、最積極參與者和最終評判者,最大限度調動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基層社會治理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堅持依法辦事,讓遵法守紀者揚眉吐氣,讓違法失德者寸步難行。

  “作為邊陲省份的基層法院,去年我們實際執結率達86.11%,執結標的額25.77億元,努力打通實現公平正義的‘最後一公里’。”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法院法官孫華説,作為基層法院法官,下一步,我們將用心對待每一起案件和每一名當事人,更好捍衛社會公平正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社會治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廣大幹部群眾熱議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00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