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海關:“跨境一鎖”清關網絡拓至珠海 便利貨運業使用港珠澳大橋
2019-01-17 23:1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月17日電(記者郜婕)香港海關17日表示,便利粵港跨境貨車通關的“跨境一鎖”計劃廣東省內清關點數量本月起增至51個,包括在珠海首次設立的清關點,進一步便利貨運業使用港珠澳大橋。

  “跨境一鎖”計劃2016年3月開始運作,主要針對粵港兩地通過多模式聯運轉運的貨物,如外地經空路到香港再經陸路轉運至內地的貨物,或內地經陸路到香港再經空路轉運至外地的貨物。粵港海關應用同一把電子鎖及全球定位係統監控貨物運輸過程,減少重復檢查,簡化清關手續,加快貨物轉關流程。

  香港海關介紹,“跨境一鎖”計劃推行以來運作順暢,廣受業界歡迎。2018年使用該計劃經香港往來內地的轉運貨物量超過600萬批次。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積極探討擴展“跨境一鎖”計劃,在大灣區設立更多清關點。

  1月起,廣東省內可使用“跨境一鎖”計劃的清關點數量由32個增加到51個,覆蓋多個城市,包括7個大灣區內城市。17日首次有貨車利用“跨境一鎖”計劃,從廣州經港珠澳大橋運載貨物到香港國際機場。

  香港海關發言人表示,廣東擴展“跨境一鎖”計劃清關點網絡,將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貨物通關便利程度。粵港澳三地的物流及貿易增長,不但有助帶動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也可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貿易和物流樞紐的地位,進一步加強香港的競爭力。

  香港海關表示,未來將繼續與內地探討在大灣區設立更多清關點,並鼓勵物流業積極參與“跨境一鎖”計劃,把握大灣區建設及港珠澳大橋開通帶來的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寒假時光覓“書香”
寒假時光覓“書香”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0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