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著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接續奮鬥——政法法律界人士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9-01-17 00:2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題:向著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接續奮鬥——政法法律界人士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擘畫宏偉藍圖,提供根本遵循,在廣大政法法律界人士中引發熱議。

  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總結新時代政法工作的重要經驗,深刻分析新時代政法事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明確新時代政法工作的職責任務,是指導新時代政法工作創新發展的綱領,必將有力指引政法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向著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邁進。

  指明新時代政法事業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政法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實施一係列重大舉措,維護了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副局長黃文藝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靠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新時代政法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他説。

  “忠誠履職盡責,勇于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不斷譜寫政法事業發展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長吳浩説,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了新時代政法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深刻闡明瞭新時代政法工作的職責任務,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政法工作指明瞭根本方向,也為做好新時代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南,提出了更高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回答了新時代政法工作應當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做什麼、怎麼做等一係列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戰略性、指導性。”廣東省公安廳負責人表示,將牢記新時代政法機關的初心使命,推動政法工作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把政法工作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進行謀劃,並要求不斷推進政法工作的改革創新,提高社會治理水準,從而推動社會主義法治邁向良法善治新境界,令人備受鼓舞。”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申衛星説。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我們勇于擔當,銳意創新,履行好新時代職責任務。”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檢察院公訴科科長高鋒表示,政法幹警要堅持深入一線,通過真刀真槍辦大案、處急事、破難題,來磨煉應對突發情況、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司法公正。

  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開創平安中國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堅持社會治理為了人民,善于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結合起來,創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機制,創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機制,讓群眾的聰明才智成為社會治理創新的不竭源泉。

  近年來,公益訴訟成為檢察機關推進司法為民、社會治理的創新舉措,瞄準損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百姓反映強烈的環境污染等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加大辦案力度。最高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檢察廳廳長胡衛列表示,檢察機關公益訴訟要進一步貫徹群眾路線,有序組織社會公眾參與,在依法辦案中積極發揮人民群眾的重要作用,讓公益訴訟駛上“快車道”。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加大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司法力度,讓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順暢、社會更和諧有序。

  長期從事打擊食品藥品環境類犯罪工作的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六處處長許成磊表示,總書記講話為公安機關持續加大力度,深化打擊“食藥環”違法犯罪工作指明瞭方向。切實維護好食品藥品安全和生態環境安全是建設更高水準平安中國的應有之義。

  許成磊表示,公安機關將對“食藥環”違法犯罪始終保持高壓嚴打態勢,積極探索創新打擊犯罪工作機制,不斷提升新形勢下打擊“食藥環”犯罪的整體效能,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教育、道德教化。

  “誰執法誰普法”,闡明法理、講清道理,是司法執法的題中應有之義。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付子堂表示,執法司法,必須堅持執法嚴明、司法公正和有效釋法説理相統一。這就要求執法司法工作既要懂法律,又要懂人情、懂國情,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不斷推進,不少地方都摸索出城市社區基層治理新途徑,取得良好效果。”浙江臺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吳海平説,政法機關要把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作為出發點,從群眾日常小事、身邊小案抓起,為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深化平安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推動政法領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加快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

  ——政法係統要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係。

  ——要推進政法機關內設機構改革,優化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讓運作更加順暢高效。

  ——要深化訴訟制度改革,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創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

  “過去經常提司法體制改革,現在從司法體制改革到政法領域改革,使改革的內涵外延,目標路徑方法等發生了重大變化。不僅是法院、檢察院的改革,還包括政法機關的機構改革、公安改革等,貫穿政法工作各領域各環節,會帶來政法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變化。”黃文藝説。

  貴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李志強介紹,貴陽政法機關正在逐步應用政法大數據辦案平臺,政法單位之間的運轉效率更高。大數據真正成為辦案人員的助手,科技手段正在實現與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為司法機關減負增效。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深化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加快整合律師、公證、司法鑒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調解等法律服務資源,盡快建成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網絡。

  “習近平總書記為政法機關明確了公共服務職能的發展路徑,增強了各級政法機關深化公共服務改革、拓展公共服務領域、提高公共服務水準的信心。”北京市司法局黨委書記苗林説,我們要在整合服務資源上下功夫,推動法律服務資源從城市向偏遠農村山區、從高檔樓宇向社區(村)配置,增強服務網絡的便利性和快捷性,以實體平臺為支撐,推進“實體、熱線、網絡、項目”平臺的深度融合,努力實現公共法律服務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跨越。

  “政法係統要把專業化建設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專業化建設要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全面提升政法幹警的法律政策運用能力、防控風險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科技應用能力、輿論引導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要求,為進一步提升新時代政法幹警能力水準提供了科學指南。

  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幹部潘堃認為,推進政法隊伍專業化建設,對于法官隊伍來講,必須堅持嚴格公正司法,善于運用信息化手段公正高效辦案,提高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促進矛盾糾紛有效化解,增強人民群眾對司法公平正義的獲得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向著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接續奮鬥——政法法律界人士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