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教師接受家長宴請浴足,學校不能護短
2019-01-17 09:17: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校之間、師生之間,最珍貴的是信任,而不是世俗的應酬與“好處”。把握好家校交往人情邊界,家長、教師、學校都該把握好分寸。

  “經何老師提議,去年12月27日晚以家委會名義邀請班上6名任課老師座談,共進晚餐,並向各位老師聊表心意”——1月15日,網曝湖南省郴州市二中高569班家委會家長用班費違規宴請6名教師,並贈送紅包,網傳截圖顯示,該班班費總收入9000元,而此番宴請花費6471元,包括餐費、紅酒、酸奶和一條煙共1956元,紅包3600元,請老師沐足915元。引發網友熱議。

  截圖曝光後,涉事學校相關人員開始時堅決否認此事,説是一名家長在孩子的教育上與老師産生分歧,因此在網上發布了不實資訊。可很快,這一説法就被“打臉”。經郴州市蘇仙區教育局調查,該校6名教師違規接受宴請並收受紅包情況屬實,目前均已受到相關問責處理。

  從否認到確認屬實,這事不僅有損師道尊嚴,也反映了學校在對教師管理上的失職失責,甚至不惜掩耳盜鈴,包庇違規行為。這樣的“造謠式辟謠”,非但會損害自身形象,更與教書育人的角色擔當相悖。

  一樁小事,之所以引發輿情,更在于觸動了公眾心中的敏感神經。在普遍重視孩子教育的當下,幾乎所有家長都想讓自己的孩子得到老師的額外關照,並由此衍生出種種“謝師宴”“謝師禮”。

  于是乎,要不要給老師送禮,要不要接受家長宴請,怎樣拒絕家長的好意——這些本來不是問題的問題都讓不少家長和老師糾結不已。

  面對家長的強烈“剛需”,教師即便有心拒絕,往往也盛情難卻。因此,盡管各地三令五申要求純潔師生關係,禁止在職教師參加“謝師宴”“升學宴”和收受學生及家長贈送的禮品禮金等,卻很難完全杜絕。類似于郴州市第二中學6位老師參與的“座談會”,依然在或明或暗地進行著。

  家校密切溝通當然是教育的應有之義,但教師必須把握好人情往來的邊界。原則問題,絕不能有任何含糊,面對少數“不死心”的家長,應該旗幟鮮明地表明態度。這樣的“絕情”,家長絕不會認作“不近人情”,相反還會發自內心地生出崇敬。

  反之,“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就難以保持公平公正。一旦偏心,就會被孩子和家長察覺,有損形象和聲譽。如果家長覺得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或者因其他事情産生分歧,極易被檢舉曝光,那更是悔之晚矣。

  而這也絕非家長和教師之間的私事,學校亦存在管理和糾偏之責。這種把班費花在老師身上的現象在該校是否普遍目前我們不得而知,但從學校急于否認的表態中,我們起碼能感覺到,學校並沒有對這類不正之風足夠重視。這種“選擇性視障”,也一定程度上縱容了用班費吃喝足浴現象的發生。

  家校之間、師生之間,最珍貴的是信任,而不是世俗的應酬與“好處”。把握好家校交往人情邊界,家長、教師、學校都該把握好分寸。(胡欣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00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