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低頭族”開10元罰單,小懲大誡尊重生命
2019-01-17 09:17:00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好,剛剛你拿著手機邊看邊過斑馬線,根據《溫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行人橫穿道路時低頭看手機要處以10元的處罰。”近日,在溫州市區學院路口,交警對斑馬線上的“低頭族”市民胡女士現場開具了處罰罰單。這也是《溫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今年元旦開始實施後,行人在斑馬線上看手機被處罰的首張罰單。

  “低頭族”群體,隨移動互聯網而生,在當今社會幾乎隨處可見。其最直觀的表像就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眼只看手機屏。”之前在互聯網上,有一個關于“低頭族”的寓意視頻,引發廣泛關注。視頻生動形象地展現出了人們對手機的癡迷,以及這種癡迷所帶來的“人禍”。裏面的“低頭族”,沒有靈魂,沒有基本的安全意識,就像“行屍走肉”一般,完全為手機而活。這樣的視頻,頗具教育和警示意義。

  近幾年行人過馬路時使用手機且無視交通信號燈的現象屢屢不絕,釀成傷亡悲劇的情況也不在少數。或傷自己,或傷他人,但無論怎麼看,這交通場上的“低頭族”,都難掩給社會公共安全和秩序帶來的隱患以及實質性的傷害。

  在這種現實背景之下,公權力的及時介入和實際規范約束的形成,便十分有必要。既合乎公共安全的追求,又合乎公共文明。所以,溫州對斑馬線上的“低頭族”下手,進行必要的懲戒,進而規避危險,維護公共交通安全,是有益的探索,值得肯定。首張“低頭族”罰單,有一定的先導意義。

  至于“10元罰單”本身,有網友認為罰少了,應該再多再狠一些。其實,罰款的多與少並不能直接與最後的效果掛鉤,關鍵還是得看懲罰本身有沒有價值和意義,能不能引起民眾對斑馬線“低頭”行為的真正警覺,以及對這種行為的積極規避。

  就效果來説,用10元錢來提醒這些斑馬線“低頭族”,注重生命安全和公共安全也足夠了,畢竟發力的不是那10元錢,而是生命安全和公共安全在人心中的重要地位,10元錢只是起了個提醒和喚醒作用罷了。正所謂“小懲大誡”,表面上來看,懲罰雖小,但所傳遞出來的警戒卻是大的。

  進一步解讀,斑馬線玩手機看起來只是所謂的“小過失”,但卻隱藏著大隱患,及時的懲戒,便能産生實質性教訓的體驗感,進而規避大錯誤。海恩法則告訴我們,嚴重的事故背後必有輕微的“過失”積累。所以,將每一個輕微的“過失”扼殺在搖籃裏,便是社會層面的堅定追求,溫州給“低頭族”開的“10元罰單”,其真正的意義便在于此。也只有這樣,個體的生命安全和社會的公共安全,才不會是“空中樓閣”。

  不過,要想真正喚醒斑馬線“低頭族”的交通安全意識,光靠10元的處罰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破解法不責眾的心理。罰了一個,其他人怎麼辦?如果都罰,交警是否有這樣的精力來應對?這就難免造成執法成本的增加,甚至可能影響交警部門的工作效率。如果不能做到見一例罰一例,有一例罰一例,是否又會造成一些人産生僥倖心理?畢竟10元錢確實不能算是一筆大數目,很多人並不以為然。所以,除了制定條例,還需要尋找成本與效率兼顧的執法辦法,在低執法成本的前提下破除法不責眾的心理,讓條例在執行環節體現出它的威力來,這樣的執法效果無疑是最好的。(默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0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