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信遭遇“三國殺”,有競爭才有提高
2019-01-17 09:17:00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也不知是巧合還是故意扎堆,1月15日這天,國內同時發布了三款社交應用APP,分別是馬桶MT、多閃和聊天寶。這三款APP的開發者分別是原快播創始人王欣創立的雲歌智能、今日頭條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羅永浩的快如科技。

  如果説是巧合,這背後也足以反映當下網絡科技界對如日中天的微信的艷羨或“敵意”。據微信官方數據,2018年,微信每個月有10.82億用戶保持活躍,每天有450億次資訊發送出去,每天有4.1億音視頻呼叫成功。換句話説,微信已經壟斷了國內的日常生活溝通,而這也意味著,微信正在影響我們的思維方式。

  這種現象既正常也不正常,説正常是因為微信這個産品確實做得好,抓住了人們的溝通需求,切中了現代生活的痛點;説不正常,是因為微信一家獨大,即便是市場選擇所形成的,也可能形成強大的産品依賴,進而壓抑用戶選擇的機會。

  人們之所以離不開微信,一方面是微信的便利,另一方面卻是因為在一定程度上被捆綁了。你想,大部分朋友都在微信上,平時工作溝通、業務聯繫也都在微信上,就算不想使用微信也沒有辦法離開微信。有時候,沒有及時回復微信,還可能造成諸多誤解和麻煩,這更加讓人感到無奈。

  所以,當一個産品大到讓人沒有辦法主動拒絕,有其他産品參與進來,與之形成競爭關係,應該是一件好事。這至少擴大了市場的産品供應,增加了人們的可選擇性,有利于形成更加合理多元的市場格局。前些日子,聊天寶的前身子彈短信上線,短時間內就吸引了許多用戶注冊。有人説:天下苦微信久矣!這倒也不全是打趣,還是有一定道理的。不用都不行,這種感覺確實很糟糕,雖然這並不能把板子打在微信産品本身上。

  不過,道理雖然如此,一款社交軟件能否贏得用戶信賴,還要看産品本身是否足夠強大。從這三款應用來看,他們似乎也知道要全面挑戰微信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更側重于社交的某一層面需求。如馬桶MT主打匿名社交,多閃基于抖音、今日頭條等用戶的視頻社交需求,試圖打造自己的社交閉環,而聊天寶目前定位尚不清晰,似乎更傾向于社交電商的方向。這些産品主攻的方向,能否撬動微信的壟斷性地位,還要打一個問號。

  盡管如此,這三款應用上線首日依然遭遇微信的封殺,其邀請連結、二維碼均被微信遮罩。目前尚未看到微信對這一舉動進行官方回應,不過按照微信原來封殺抖音等産品的邏輯,其理由無非是這麼做不符合微信相關規定,會破壞微信的生態。按理説,微信作為騰訊的商業産品,不想給誰導流誰也沒辦法。但在擁有10億以上活躍用戶,已經成為一款國民級應用和公共平臺的前提下,這麼做是否還具有合理性,也是需要打個問號的。至少,微信在面對競爭對手時,或許應更有自信一些,而不是動輒把競爭對手掐死在襁褓裏。

  在近日舉行的微信公開課上,“微信之父”張小龍説,“每天有5億人吐槽,還有1億人教我做産品”。這句話想表達什麼另説,但這也從側面反映了不少人對微信有這樣那樣的看法。在這種情況下,多一種選擇,多一種可能,真的不是什麼壞事。這反過來對微信也是一種壓力,可以讓微信做得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閣飄雪
古閣飄雪
白鵜鶘“作客”海口
白鵜鶘“作客”海口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排練“中國娃” 迎接中國年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探訪新疆瑪依塔斯風區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0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