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2019-01-05 20:0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觀眾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的“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上參觀(2018年5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

  一些重要的節點,標注時間的分量,銘刻前行的坐標。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全黨的行動指南,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戰略部署,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

  歷史從哪裏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裏開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上,演員在表演節目《我們的道路》(2018年1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正本清源,使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轉變。

  2018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宣傳思想戰線進入了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強調“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守正,創新,強起來!這是凝心聚力的時代呼喚,這是再書華章的期許厚望。

  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奮力開創嶄新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上,演員在表演節目(2018年12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高揚奮進新時代的思想旗幟

  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就是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做到學思用相結合、知信行相統一。

  神州大地上,學習新理論的熱潮在涌動。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必須跟進一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甫一出版發行,就受到廣大幹部群眾熱烈歡迎、廣受好評,成為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權威讀本。作為“理論熱點面對面”係列的最新成員,《新時代面對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密聯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實踐和幹部群眾思想實際,對相關問題進行深入淺出回答。“很親切,讀起來就像面對面交談一樣。”在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報國寺社區舉行的交流座談會上,社區居民用樸實的話語表達對這本書的喜愛。

  一本本理論書籍如約而至,一篇篇理論文章新鮮出爐,一場場理論講座解疑釋惑……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以富有時代性、創造性的方法舉措,讓理論宣傳如春風化雨,讓理論學習不斷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億萬人民中,領悟新思想的熱情在升騰。

  “新思想從實踐中産生”係列報道、《答卷》《誓言》等微視頻、《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等精品力作,充分展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崇高風范和深厚情懷,以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生動闡釋、廣泛傳播,不斷增強幹部群眾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自覺性堅定性。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的觀眾在北京國家博物館前合影留念(2018年1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新時代中國,開展新實踐的熱忱更堅定。

  “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2018年5月,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提供了科學指引,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注入了強大動力。

  從制作播出通俗理論對話節目《馬克思是對的》、電視紀錄片《不朽的馬克思》,到編譯出版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重點圖書,再到舉辦“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緊扣時間節點、營造濃厚氛圍,帶領人們感悟“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精神境界,領略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運用和豐富發展的光輝歷程,更加堅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麗篇章的信念決心。

  思想的光芒照亮前程,時代的強音動人心魄,偉大的事業薪火相傳。

  當歷經風霜的老人感慨“共産黨好、社會主義好”,當風華正茂的大學生們坦言“馬克思靠譜”,當各行各業的人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不斷把宏偉藍圖變成觸手可及的現實……“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有了切實可感的注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植人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觀眾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參觀新華社展區(1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凝聚改革再出發的磅薄力量

  2018年12月18日,人民大會堂,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這裏隆重舉行。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催人奮進。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始終激勵億萬人民砥礪奮進。

  一年多來,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緊緊圍繞“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主題,開展一係列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推出一大批理論文章、採制生動的新聞報道、創作豐富的文藝作品,為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營造團結奮進的濃厚氛圍,為改革開放再出發構築良好精神文化條件。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觀眾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回望地標,信心更足。2018年5月,由中宣部組織的“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大型主題採訪活動在深圳啟動。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以蹲點調研和集中採訪相結合的方式,深入改革開放的前沿一線開展採訪報道。可親可感的故事、有血有肉的人物,讓廣大幹部群眾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

  對比今昔,鬥志更強。冬日寒意,並未影響人們的觀展熱情,有人甚至在冷風中等上幾小時,只為一睹“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的風採。自2018年11月中旬在國家博物館開展以來,現場參觀人數累計突破240萬,網上展館點擊瀏覽量超過3.2億。“濃縮”在一件件展品裏的40載光陰,以歷史與現實的強烈對比,鼓舞人們接續奮鬥、開創未來:“作為一名一線建設者,我們將在新時代繼續努力,用智慧和行動助推中國夢早日實現”“作為在新世紀成長的一代,我深刻感受到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希望能為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回應關切,目標更明。“講數字,更講感受;講成就,更講未來舉措。這個論壇很精彩!”“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係列論壇上,受邀嘉賓結合社會關心的改革熱點,展示各領域改革取得的成就,在與聽眾和網民互動交流時直面問題,不回避不繞彎。既有政策解讀,又有疑問解答,是此次係列論壇的魅力所在。

  展望未來,步履更堅。這是“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生逢其時的人們必須“艱苦奮鬥再創業”“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釋放“源頭活水”,攜手共赴“改革開放天地寬”的光明前景……每當署名“宣言”的政論文章問世,便迅速引起社會關注,掀起傳播熱潮。力透紙背的理性分析,娓娓道來的情感交流,令人眼前一亮、豁然開朗。

  我們的時代精神,融匯于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恢弘篇章裏。

  一年多來,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不斷增強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用火熱的創作見證偉大時代,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電影、電視劇、紀錄片等陸續與觀眾見面。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電視劇《大江大河》、電影《照相師》《中國合夥人2》等,帶領人們共憶崢嶸歲月,以契合新時代的精神狀態,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路。

  我們的不竭動力,奔騰在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壯闊征程中。

  一年多來,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著力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一批批榜樣模范不斷涌現,更多的身邊好人點亮道德星空,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蓬勃開展,百姓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文化扶貧幫助困難群眾富腦袋、提心氣……億萬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盲女楊虹在江西省泰和縣融媒體中心播音間練習播音(2018年9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奏響傳播正能量的創新樂章

  一場“突如其來”的“快閃”,點燃了人們心中的愛國情。2018年國慶節,北京前門大街,有人悄然拉起小提琴,孩子用清亮的童音唱起《我愛你中國》,新聞主播和知名歌手先後加入,人群漸漸聚攏,從輕聲跟唱到放聲高歌,對祖國的濃濃情意噴薄而出。

  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著力創新的一個生動案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面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蕩、價值觀念的多元多樣、傳播格局的深刻變化,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務之艱巨前所未有。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更好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

  開創新局,要在守正、貴在創新、重在實踐。

  面向廣袤城鄉,一年多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扎實有序、蹄疾步穩,切實打通“最後一公里”,讓基層工作實起來、強起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讓新風正氣傳播得更廣更遠。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新聞中心,中外媒體記者在工作(2018年1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浙江省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的“李家播報”,是這個小村子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創新載體。“李家播報”每月定期在村文化禮堂舉行,村民們不僅能聽到時政要聞、政策理論、村情事務等豐富的內容,還可以在互動環節與播報團成員展開交流討論。現場播報結束後,“李家播報”通過微信公眾號、新時代文明實踐掌上APP平臺等進行新媒體推送傳播,唱響文明“好聲音”。

  在福建省上杭縣,全縣的農家書屋、農民文化廣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平臺被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基層陣地,紅色文化論壇、紅色小劇場和“星火講師團”等成為這個革命老區開展活動的重要形式。各種社會力量也被充分調動起來,切實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工作實效。

  走近群眾身邊,才能走進百姓心裏。從南至北,各地的宣講員們用家常話、大白話,把理論“翻譯”得既入腦、更入心,讓政策解讀接地氣、聚人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加強和改進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滿足農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助力鄉村振興。

  受眾在哪裏,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裏。作為推動縣級媒體轉型升級的戰略工程,2018年全面啟動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致力于打造基層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臺、社區資訊樞紐。一個個縣級融媒體中心挂牌成立,把傳播觸角延伸到千家萬戶,做好群眾的“千裏眼”“順風耳”,當好百姓的“知心人”“貼心人”。

  面對8億多人上互聯網的局面,一年多來,網絡內容建設持續加強,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涵養了良好的網絡輿論生態。

  從“學習小組”“俠客島”“新華視點”“央視新聞”等微博、微信公眾號釋放強大正能量,到查處存在惡意篡改黨史國史、詆毀英雄人物、制造謠言等問題的自媒體賬號,再到對網絡直播出現的低俗媚俗、炫富惡搞等亂象重拳出擊,更多客觀理性的聲音向錯誤觀點言論“亮劍”,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提升至更高層面的互聯網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守護著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不斷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關鍵在人。越是重要的工作、艱巨的任務,越是需要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隊伍去完成,讓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發揮“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幹”的力量,促進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在深圳市民中心平臺上,一位市民在參與“與時代同框”活動(2018年1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機構改革的新成效,釋放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能量——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力加強了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由中宣部統一管理新聞出版和電影工作,組建文化和旅遊部,組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是推進宣傳思想文化領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由“物理變化”帶來的“化學反應”,必將更好促進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隊伍建設的新進展,帶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氣象——

  “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撲下身子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搜尋“短板”列出“問題清單”,用新理念認識把握實情,用新思路探索好招實招,讓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煥發更強的生機和活力。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在英國倫敦國王十字火車站,人們駐足觀看“變革與夢想——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圖片展(2018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

  “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任務,為新形勢下做好對外宣傳工作、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指明瞭方法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11月5日,俯瞰宛如一枚“四葉草”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全球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揭開面紗。忙碌在新聞中心的數百名中外記者,第一時間將中國聲音傳向全球。

  一年多來,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一場場重大主場外交,熱情邀請外國記者前來採訪報道,向世界敞開自家“客廳”。新聞中心展臺上擺放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書籍,備受各國記者歡迎。有記者説:“這些都是中國經驗,我要把它們帶回家”。

  中國聲音,世界聆聽——

  自出版以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全球熱銷,一場場讀者會在海外陸續舉行,為各國讀者讀懂中國的發展成就、發展動因、發展前景打開一扇“思想之窗”。

  在充斥噪音雜音的國際輿論場上,必須敢發聲、多發聲、巧發聲。

  面對美國單方面挑起的經貿摩擦,政府白皮書、“鐘軒理”係列評論文章,從中國對世界的貢獻、經濟全球化趨勢、中美貿易戰實質等層面進行鞭辟入裏的分析,展現“涇渭由來兩清濁”的自信坦蕩、“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視野胸襟。

  中國故事,動人心扉——

  一個故事勝過一打道理。新時代的中國是一片活力洋溢的熱土,13億多中國人民在新時代的拼搏努力是講述中國故事的生動素材。一年多來,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積極創新宣傳理念、話語體係、運作機制,提高專業化精準化水準,把“我們想講的”變成“受眾想聽的”,讓世界在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中更好地了解中國。

  中國形象,真實立體——

  一年多來,配合國家領導人國事訪問,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在一個個到訪國家舉行。圖片展、中國電影周、“擁抱中國”藝術節專場演出……這些活動猶如一場場文化的盛宴,滋養國與國之間的美好情誼。同步開展的智庫交流、媒體論壇等,讓中國形象更加真實、立體、全面。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

  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中國國家京劇院演員為當地觀眾表演《長生殿》選段(2018年9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悅 攝

  昆曲、京劇等洋溢“中國風”的演出不斷亮相國際舞臺,優秀國産電視劇在多國引發“追劇”潮,網絡小説在海外受到熱捧……世界的畫布上呈現出一個古老又現代的中國應有的模樣。持續投入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努力以更強的傳播力、更大的影響力,彰顯中華文化的強大魅力、展示新時代中國人的精氣神。

  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

  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為時代畫卷鋪就人心底色,為民族復興熔鑄精神支撐,為大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

  滿懷光榮與夢想,肩負使命和責任,新起點上的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意氣風發、矢志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守正道 創新局——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述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5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