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
2019-01-05 19:4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人民日報1月6日評論員文章: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這樣的浩蕩大勢;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則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

  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五個方面重大政策主張,係統闡釋了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內涵、基本方針、路徑模式,深刻指明瞭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基本思路、重點任務和前進方向,既有堅定的原則性又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極大的包容性,展現了非凡的政治勇氣和政治智慧。

  今天,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方面重大政策主張,始終貫穿著和平統一的鮮明主題。“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不管遭遇多少幹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懇切的話語,體現了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的立場,表明瞭我們維護的是全民族根本利益和臺灣同胞整體利益,展現出對廣大臺灣同胞最大的善意和關愛。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兩岸要應通盡通……這些全心全意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務實之舉,則更讓人們確信,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和平統一之後,我們的子孫後代將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

  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方面重大政策主張,鮮明表達了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外來干涉的嚴正立場。“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借口”“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鮮明的主張,宣示了決不容忍“臺獨”分裂圖謀得逞的堅定態度,表明瞭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嚴正立場,清晰劃出了不容逾越的紅線。臺灣問題事關國家核心利益,事關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兩岸中國人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完全能夠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縱橫萬裏皆兄弟,一脈同胞古相屬。以國家統一為福,以山河破碎為禍,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從親身經歷中得出的價值觀。順應浩浩蕩蕩的歷史大勢,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就一定能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用民族復興的榮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95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