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下大力氣解除歷史包袱讓國企不再“穿棉襖游泳”
2019-01-05 18:3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5日電(記者陳夢陽、王炳坤)新年伊始,遼寧本鋼集團卸除社會職能包袱,更加專注鋼鐵主業。這是因為在遼寧省和本溪市的支援下,集團主辦的供水、供電、供暖、物業等業務去年全部分離移交給地方,原先消耗集團高額補貼和大量精力的沉重“包袱”,被徹底清除。

  與本鋼集團一樣,眼下遼寧的國有企業紛紛解除了類似煩惱。過去一年,遼寧省下力氣解決國有企業歷史遺留問題,目前已在多個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過去一年,在中央相關政策指導下,遼寧省印發多個文件,並建立溝通協調、督查督辦等工作機制,推動國企歷史遺留問題逐個解決。遼寧省國資委規劃處處長王喬鶴介紹,到去年年底,全省14個市駐遼央企的486個“三供一業”項目已全部完成管理權和資産的移交,實質性移交率達100%,省屬企業的實質性移交率達到了98.6%,市屬企業也全部完成分離移交工作任務。

  遼寧國有企業辦社會職能分類改革也已基本完成。其中,國有企業對社區的管理職能已全部移交給地方,國有企業興辦和管理的消防機構已全部完成分類處理;地方國有企業的教育醫療機構已完成深化改革,34個省屬國企的醫療機構已全部納入遼寧省新組建的健康産業集團,實現了統一專業化運營。

  去年,遼寧積極推動廠辦大集體改革,全省14個市的廠辦大集體改革方案均已經遼寧省政府審議通過並印發實施,中央補貼資金全部撥付到位,各市正按照省政府要求的時間節點積極推進。遼寧省在大連市開展的國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試點工作也已取得成效,下一步將按照國家部署在全省推開。

  “曾幾何時,沉重的歷史包袱讓國有企業就像穿著‘棉襖’在市場海洋裏游泳,怎麼遊得過別人?”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説,盡管國企分離移交辦社會職能需要一次性支付巨額成本,但是“長痛不如短痛”,這將讓企業和地方政府“各歸其位”;特別是對國有企業來説,有利于減輕負擔,且為混合所有制改革清除障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