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通過改革開放破解前進中的問題——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8-12-22 22:2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圖文互動)(2)搶抓重要戰略機遇期 堅定邁向高品質發展——解讀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在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州片區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為企業辦理相關業務(1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題:通過改革開放破解前進中的問題——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堅持向改革要動力”“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日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一係列重要部署安排,其中貫穿著一條鮮明主線: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是我們做好經濟工作、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的根本所在。

  40年風雨砥礪,改革開放不僅造就了中國奇跡,更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今年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國經濟之所以能迎難而上、取得來之不易的成績,得益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為各項事業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當前,我國經濟運作在穩中有進的同時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這些問題既有短期的也有長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結構性的,是前進中的問題。發展中的問題要用發展來解決,前進中的問題要靠改革來破解。面對紛繁復雜的問題矛盾,唯有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才能化危為機、轉危為安,把握主動權、增創新優勢,推動高品質發展。

  推進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難題,要抓住主要矛盾,找準突破口和著力點。當前,我國經濟運作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供給體係不適應需求結構變化,導致經濟迴圈不暢。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品質,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要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上下功夫。這八字方針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管總的要求。要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産業鏈水準,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形成國內市場和生産主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擴大、金融和實體經濟良性迴圈。要堅持向改革要動力,不斷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推動力。

  推進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難題,必須以更大力度抓落實、務實效。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深化財稅金融、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堅決破除民營企業發展障礙,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産安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切實增強發展內生動力。通過深化改革,打造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切實轉變政府職能,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凡是市場能自主調節的就讓市場來調節,凡是企業能幹的就讓企業幹,更好地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是新時代我國對外開放面臨的新課題。要放寬市場準入,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智慧財産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以更高水準對外開放,與各國共用機遇、共同發展,開創更加美好的發展前景。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把握發展大勢 堅持穩中求進——一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點擊圖片 進入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華社評論員:通過改革開放破解前進中的問題——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3890617